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书博会点燃全民阅读热情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书博会已由最初单一的图书交易活动,发展为融出版物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和倡导全民阅读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盛事。

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6月3日下午在河北廊坊落幕。自5月31日开展以来,入场观展人数81万人次、展出图书25万种、订货码洋42.3亿元、展会现场和惠民书市销售码洋4100万元。(6月4日《人民日报》)

这次书博会对很多出版商来说,取得的成果令人称赞。1980年第一届全国书市15天共接待读者76万多人次,销售图书426.7万多册,377万多元。而今年虽然只有3天,但销售额增加了10多倍。

书博会收获的不仅仅是销售额的增加,还点燃了全民阅读的热情。2006年年底,全国书市正式更名为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这不仅仅是名字的更换,更是内涵的丰富。博览会之所以称为博览会,就是因为它已不再满足于搭建商品的交易平台,还要对社会、文化以及经济的发展产生影响并能起促进作用。

近些年来,我们看到图书交易博览会是实至名归的,2007年举行的第17届书博会上,主办地重庆将书博会主题定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和谐文化”,这也是“全民阅读”第一次鲜明地出现在书博会主题中。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前往书展现场参观购书的市民达到40多万人。从第17届书博会以后,“全民阅读”就成为书博会的主线。

阅读可以增长人们的见识,提高人们的能力,阅读是竞争力。人的很多精神力量是从阅读中来,阅读让我们知道如何做人,如何面对困难,如何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同时,阅读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让人的生命更加精彩,有厚度,得到更多的精神愉悦。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要求大家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政府工作报告已连续4年提出“全民阅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进一步要求“大力推动全民阅读”。

让人们养成爱读书、善读书习惯,需要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了人们有书可以读;此外,还需要依托各种具体的活动,让公众参与其中,引领人们读书。而这正是书博会体现的一个重要价值。从第18届书博会开始,读者大会、电视文艺晚会、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和“十大读书人物”评选等活动陆续亮相。这些活动不但丰富了书博会的内容,还点燃了更多人的读书热情。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书博会已由最初单一的图书交易活动,发展为融出版物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和倡导全民阅读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盛事。它的价值不仅是实现订货码洋、销售码洋多少亿元,更在于点燃了亿万人的读书热情。这样的书博会一年一年举办下去,并不断丰富内容,它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相信不远的将来,书香四溢的全民阅读美好社会就会到来。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