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倡议书店设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区

“贯彻落实‘两办’《意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书店——中华书局与图书发行界高层峰会”近日在第27届全国书博会上举办。会上,中华书局面向各界发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推荐书目》(233种),并举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读本”丛书首发。

今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简称《意见》),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特别是图书业界纷纷响应,认真学习。作为传统文化出版重镇、有着105年历史的中华书局在这次会上发出倡议,建议书店根据各自不同规模和条件,设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区,对相关图书和文创产品进行集中的展示和销售。会上,中华书局发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推荐书目》。这份书目共233种,分为语言文学、思想、历史、科技生活四个大类,是中华书局经过反复研讨后拟定的。该书目是一份面向社会大众的推荐书目,分类没有采用传统的四部分类法、通行的中图分类法,而是为了便于社会大众的一般性理解而作的简单归类,以便于读者选择和阅读。

会上举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读本”丛书首发。这是国内第一套首套响应“两办”《意见》而出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读本丛书。入选的100部经典中,既有诸如《周易》《诗经》等代表儒家思想文化源头的“十三经”,又有像《老子》《孙子》等体现学术思想异彩纷呈的诸子经典;既有诸如《史记》《资治通鉴》等记载民族历史的皇皇巨著,又有唐诗、宋词、《红楼梦》等展示历代文学精华的佳作。丛书采用低定价策略,册均定价22.8元,适合普通读者购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周慧琳指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阅读,是非常重要的途径。他希望图书出版、发行单位要自觉从国家文化战略、社会大势来观照传统文化需求的态势,并主动满足和引导这种需求。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