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生津解渴:中国茶叶的全球化》人为什么要喝茶

CgpBUllz-XeAKBoWAAJJQMv8L5k342

《生津解渴:中国茶叶的全球化》

早在16世纪,产于东方的茶叶即曾出现在西方人的游记中,他们到中国、日本、印度、东南亚旅行时,发现中国人有饮茶的习惯,经常在空腹时喝一两杯茶用于治疗热病、头痛、胃痛等病痛。而拜访中国的上流家庭时,主人会以饮茶款待贵客。因此,欧洲人对茶叶“最初的印象”是:茶是一种药,是体现待客之道的饮料。

随着时间的流转,茶叶不仅是一种饮品,更代表着一种文化。中西方因各自传统文化的不同,产生了迥异的饮茶文化。西方形成了以英国为典型的红茶文化,红茶文化飘逸着贵族的气息,带着重商主义的色彩,欧洲强权为了满足对红茶及其佐料蔗糖的需求,不断扩大殖民地甚至不惜掠夺和贩卖奴隶,中国茶贸易之开始发展、鼎盛、衰微,也随之皆受制于外国市场。西方国家为能确实获得价廉物美之茶,向印度、锡兰与日本发展茶栽培业与投资制茶工厂,强制亚洲茶叶生产国发生竞争。

《生津解渴:中国茶叶的全球化》(陈慈玉著,商务印书馆出版)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历史片段,揭示了中国茶叶在近代历史中所扮演的角色,展现它足以傲视咖啡、可乐等西方饮品的多彩多姿的一面。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