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陈龙川生活的时代

陈龙川(1143—1194),原名汝能,后改名陈亮,字同甫,号龙川,婺州永康人。绍熙四年光宗策进士第一,状元。授签书建康府判官公事,未行而卒,谥号文毅。所作政论气势纵横,词作豪放,有《龙川文集》《龙川词》。

翻开南宋的历史,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屈辱到令人气短的画图。异族入侵,山河飘絮。高宗即位之初,屡次和金人作战,但那是为建立一个偏安的小朝廷而不可得的缘故。及至小朝廷在临安安排初定,便深怕再稍拂金人之意而致兵戎来临。于是,不唯忍受着百般的耻辱,而且像孝子之于尊亲一样,先意承志,任凭金人之予取予求,以苟延岁月。

居于上层社会的学士大夫们,用着漂亮的借口而摆脱应负的时代使命:国事之日非,并非他们所致使;政治道德之窳败,本也为他们所非议;而且为了挽救这危亡的时局和世道,他们还提出了最根本的从正心、诚意作起的主张;因而,不唯对实际政治不屑参与,在学问方面,对于礼、乐、兵、刑、射、御、书、数等,也鄙为形而下之事而不肯肄习。

在这些人醉生梦死的同时,却还有人认为南宋还有希望,而在竭尽其心力以谋挽救。陈龙川便是其中主要的一个。

陈氏生于当时浙江东路的永康县,身丁时艰,目所见,耳所闻,都好像芒刺在身一般,使他放不开,忘不掉,忧心忡忡,惟求所以解救之术。那时的浙东,恰好产生了郑伯熊、薛季宣一辈人物,辈分稍长于陈氏,陈氏却均得与之上下其议论,薰染了他们的为学宗旨,专就典章、经制、史事和世事上去理会一切,先则观其会通,继则加以切实的体验。凡足以开物成务、治国家、平天下的,莫不兼举并包,不分其为内外精粗,也不问其为王霸本末。

在陈氏的意念中,便逐渐有了这样的一种责任感——以其所学,救其心所为危的局势。当看到对内则拘守成规,对外则屈己求和的高宗和孝宗的一贯作风;看到终日拱手闭眼,把当世兴衰视若无睹的道学家们;看到陷溺其身心于利禄之途,但务浮华不理世务的一般从政者们时,他禁不住气愤填膺,加以谏正,加以非难,而最终的目的却是,要从根本处加以改革。虽然陈氏一生没有突出的事功,但其精神到今天还震烁着我们的心。

摘自邓广铭《陈龙川传》,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王天骏 整理)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