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嘹亮军歌》:用“立体化”方式运作

90年峥嵘岁月,90载岁月如歌。人民军队的历史也是人民军队的音乐发展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人民音乐出版社精心策划并推出重大主题出版物《嘹亮军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优秀歌曲集》。

主题出版是责任和担当

人音社社长莫蕴慧介绍,2017年人音社主题出版题材丰富,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这个主题,首先考虑的就是充分利用人音社建社60余年专业的资源优势和内容积累,精心打造一部气势恢宏、承载记录人民军队90年历史的优秀歌曲集。《嘹亮军歌》便应运而生了。该书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传播价值和史料收藏价值。无论是在记录音乐方面,还是在传承音乐方面,都是一项史无前例的重大工程。

人音社拥有丰富的作者资源。做重大项目,优秀而专业的编委团队是项目质量的保证和如期完成的关键,人音社副总编辑赵易山说。为了做好《嘹亮军歌》的出版,以原总政歌舞团团长、作曲家张千一为主任的项目编委会很快组建起来,该书的9位编委全部来自军队,有作曲家、词作家、理论家,他们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间的音乐创作发展脉络了如指掌,特别是对于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的音乐创作,他们更是亲历者和参与者。如此高水平的专业编委团队保证了项目内容的高质量,为项目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精心的耕耘,带来丰硕的收获。从项目第一次编委会确定了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开始,人音社连续召开6次编委会,就项目的名称、分卷时间段划分、选曲原则、分卷主编、内容体例、曲目确认等核心问题进行反复研讨。最终确定全书共分9卷,配套音像光盘,按照编年体方式收录1927年至2017年间人民军队各个历史时期、覆盖各个军兵种的1700余首优秀军旅歌曲,涵盖队列歌曲、独唱、重唱、小合唱、表演唱、大合唱、组歌、交响合唱、歌剧和舞剧选曲、影视歌曲等丰富多样的体裁形式,对经典曲目的历史演变过程均加以注释说明,使这部重点主题出版物具有时间跨度长、史料收集广、涉及作品多等特点。

做专业的“立体化”开发

人音社一直以“立体化”的思路和方式来运作重大项目,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对经济效益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嘹亮军歌》这一重点主题出版项目自然也无例外。

音乐是可以表演和发声的,这是音乐图书的最大特点。据人音社介绍,音乐出版的“立体化”开发,首先是出版物的立体化,要在出版介质上实现突破,开发相关的电子介质出版物;其次要开辟更多的发行渠道,增加营销活动,包括举办新书首发式和音乐会等重大活动。

《嘹亮军歌》策划伊始,人音社就筹划举办图书首发式和音乐会,使优秀主题出版物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这一立体出版的模式得到该书编委会的肯定和赞扬。经过精心准备,6月5日,“嘹亮军歌——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音乐会暨新书发布”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音乐会演唱的曲目从《嘹亮军歌》中精心遴选,通过独唱、重唱、合唱等多种形式,程志、王宏伟、雷佳等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的歌唱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合唱团,为观众献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人民军队忠于党》等20首经典军旅歌曲。整场音乐会气氛高昂,热烈感人,17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一首首经典军歌将演出推向高潮。

90年时光流转,不变的是嘹亮的军歌,不变的是光辉的旗帜。嘹亮的军歌将留在中华民族的音乐记忆中,被一代代传唱下去。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