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与中国现代文化的兴起”研讨会举行

8月13日,商务印书馆创业120年“商务印书馆与中国现代文化的兴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学者共聚一堂,就商务印书馆企业历史与文化、商务印书馆出版物研究、商务印书馆与现代文化教育等主题展开研讨。据悉,这是关于商务印书馆历史研究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研讨活动。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平原认为,商务精神一方面体现在它如何处理世界与中国的关系上;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商务人放眼看世界时那种令后人尊敬的坦然——旧学新知的平衡和完美结合,使得他们在行事处世上具备一种“现代中国理性”。这种文化自信给后人以启迪。

商务印书馆创始人后代张人凤认为,商务印书馆是中国近代以来文化自信的代表和典范,商务精神是对中华文化的无限热爱和极强的责任心。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前总裁陈万雄在主题演讲中详述了商务印书馆馆歌的创作过程,以及商务精神和商务文化的现代意义。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认为,商务印书馆对现代文化的贡献表现在对“昌明教育、开启民智”出版宗旨的坚持,始终以解决时代命题为己任保持独立的风骨和品格,参与培育了一代新型知识分子,守正创新、不断进取的精神,是宝贵的历史遗产和精神富矿。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