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青年军崛起:值得关注的艺术新力量

对青年艺术家的扶持,成为目前国内许多美术馆和画廊的主要工作之一。2017年,不少青年艺术家从中脱颖而出,担当起艺术展的主力军。这支青年军,未来将成为艺术行业中不可忽视的一股新力量。那么,艺术机构是如何对他们进行培养和推荐的呢?他们又是如何能够脱颖而出呢?

荣宝斋当代艺术馆:“3年计划”打造生态系统

荣宝斋选择了一批有学术高度和市场潜力的中青年画家,作为荣宝斋当代艺术馆的推介艺术家。据介绍,对这些画家的展览宣传及市场推介期为3年,通过市场和学术两条线索助力艺术家的成长,努力为青年艺术家打造持续成长发展的生态系统。

2017年4月23日,巨建伟个人作品展在北京荣宝斋当代艺术馆亮相,此次展览是荣宝斋主办的推介中青年艺术家系列展之一。展览现场展出了艺术家巨建伟在2017年所创作的人物、花鸟等数十幅精致作品,以传统造型为主,从不同尺幅和题材表现了画家古人造型表现以及技法的追求。巨建伟通过长期的古画临摹、笔墨训练和写生积累,具备严谨工细的造型能力,同时也奠定了他以古代传统造型为特色的艺术语言,在其作品中反映出较好的水墨造型秉赋。他始终坚持以传统为宗,经常在古代作品中观察和搜集人物、花鸟素材,因而在下笔创作之际,自然而然地将艺术表现的重点落到画面结构的营造上,同时探索艺术语言和人物、花鸟造型在现代审美层面上的有机结合。

成当代艺术中心:打造青年艺术家平台

成当代艺术中心每年的展览,除了1~2次是群展外,都在推广青年艺术家。成当代艺术中心致力于通过这样的平台,在和知名艺术家合作的同时,推广中国当代艺术中的新力量和新声音。相比之下,今年更受瞩目的艺术家是何盛源、曹太平、李易纹、于洋,这与他们全新的创作面貌有很大的关系,同时也和画廊在推广其作品时所做的努力分不开。

索卡艺术中心:10年连续推展深耕市场

今年是索卡艺术中心创立25周年。索卡每年都会举办“青年艺术家征件联展”,今年是第10届,在这10年间获选参展的艺术家在创作领域上皆获得多方肯定,索卡期望借此活动观察并深耕艺术市场,为热爱艺术创作的青年提供一个接轨国际的舞台。

今年的主题是“身土不二:第10届索卡好漾青年艺术家联展”,展出了林郁佩、陈芍伊、蔡炜廷、蔡译纬等人的作品,林郁佩将水墨题材中的线条视为独特的语言,柔软而坚定地将她的情绪一笔一笔刻画进作品当中,并尝试在“长卷”形式的创作中,演绎出虚构与真实间的更多可能。蔡译纬的作品则更聚焦于自我内在的探索,借由对各种典型的移植,回视自身的存在状态。蔡炜廷作品中以大量的乱笔带出颤动与不安感受,画面中的颜料时而稀薄软弱,时而浓烈闷厚,塑造出模糊、不明确的视觉感受,隐喻了等待时辗转反侧的心境变化。在陈芍伊的作品中,也可以发现到这种真实与虚幻的对立冲突,她使用了陶瓷去处理肌肤晶莹剔透的表面质感,结合细腻的手绘进行表现。

深圳意象美术馆:大力挖掘地方潜力

今年上半年在意象美术馆举办的“神游物外:山东画院青年画院优秀艺术家作品展”中,参展艺术家大多出生于1960~1980年代,满怀激情,长时间坚持艺术学习与创作,既有较为深厚的传统艺术学习基础,具备很好的艺术修养;同时,青年艺术家们敏锐地感知着时代精神、社会风尚,在融合传统精神与当代理念的基础上,为中国当代绘画、书法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突出的艺术成果。在今年诸多的展览中,一些实力派的中青年画家比较受到市场关注,如任净一、常朝晖、隋牟、黄三枝等,他们的作品有着个人的绘画语言与风格面貌,其市场价值受到工薪阶层与艺术收藏家的青睐。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