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开启“法律文明史”系列丛书西北讲座之旅

9月8日至12日,商务印书馆开启“法律文明史”系列丛书西北讲座之旅。该系列丛书主编、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前校长何勤华教授先后在西北师范大学博雅讲堂、兰州大学法学院、西北民大法学院、甘肃政法学院和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等,开讲“法律文明的起源、演进、规律与特点”、“法治的历史”、“大陆法系”等专题讲座。

据介绍,在“法律文明史”系列丛书讲座之旅中,专家学者在为各地的人文社会科学界、法律界奉献高水准、前沿性的大家讲堂的同时,还有《法律文明史》丛书今年新出的《近代亚非拉地区法》(上册亚州法、下册拉丁美洲法)《现代公法的变革》等图书与读者见面。

近年来,商务印书馆陆续推出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法律文明史”系列丛书,丛书汇集古今中外不同法系与法律的源与流,发展阶段与转型;兼顾国别法、区域法与国际法,公法与私法,实体法与程序法;系统梳理亚洲、欧洲、美洲、拉丁美洲、澳大利亚、非洲等世界主要国家与地区的法律文献资料,首次冠以法律文明史的主题,以宏伟的视域与规范严谨的结构脉络,纳入法律文化的历史范畴,阐释法律社会现象的起源、流变与发展,探寻其发展规律,预测其未来方向,进而揭示法律文明在文化形态上具有引进与吸收、继承与创新并存发展的历史规律。

丛书全套16部,已经出版了《古代远东法》《中世纪欧洲世俗法》《近代亚非拉地区法》《大陆法系》《现代公法的变迁》五部六卷。今年出版了《近代亚非拉地区法》上册亚州法,包括亚洲国家13个,下册拉丁美洲法,包括拉丁美洲国家5个,以及《大陆法系》(上下卷、2015年出版、2017年重印),包括9个国家,整体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从亚洲到欧洲再到拉丁美洲的27个国家的法律概要,特别介绍了这些国家宪法、行政法、民商法、刑法、诉讼法、经济法,以及法律职业与法律教育制度。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