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大家好,我叫徐俊,来自出版行业。我所工作的单位是一个有105年历史的出版企业,叫中华书局。”这是十九大代表、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在“党代表通道”作自我介绍的开场白。

10月19日上午,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举行。徐俊在现场接受众多媒体采访,从出版角度谈如何传承和传播好中华文化。

徐俊说,过去5年,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活动蔚然成风,作为出版工作者深有体会,最大的感受就是全民的阅读需求持续增长,读书、爱书的群体不断扩大。另外,感受特别深刻的是出版业态的多元、阅读方式的多样化,数字出版、传统出版融合发展,给阅读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除此之外,由政府主导,出版企业、发行企业推进,读者积极参与,包括媒体大力推动的书香中国建设活动,促进全社会形成了非常好的读书风尚。书店成了老百姓文化体验的空间,成了城市的文化地标,作为一个出版者深受鼓舞。

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后,徐俊感受到了作为文化传承、传播者的责任。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非常精辟的概括: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放到这样一个层面来讲,让我们非常振奋。”徐俊说,中华书局就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出版方向的出版社。在他看来,文化自信中的应有之义就是,要对民族自身的文化有更准确的理解、更高度的认同。对出版人来说,就是要做好更精准的阐释,提倡经典阅读和有价值的阅读。

“我们觉得应该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鲜活起来,融入人民大众的日常生活。”徐俊说,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这种人民美好生活既是物质的,当然也是精神的。作为一个出版人,在这个新时代,要尽自己的责任,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自己的贡献。

19日的“党代表通道”共有20名十九大代表先后接受采访,境内外15家媒体提问。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