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地方法文化的经验与教训”系列讲座走进西安

10月23—24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财经大学中国近现代法研究中心主任侯欣一教授应邀来到陕西西安,在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陕西师大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西北大学法学院等三院进行由商务印书馆组织的“地方法文化的经验与教训”系列讲座,从不同角度对他的新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创制、运行及变异——民国时期西安地方法院研究》的内容作了深入的阐释。

据介绍,《创制、运行及变异——民国时期西安地方法院研究》一书通过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的有机结合,从器物、制度、人、思想和观念等多个角度揭示现代审判机关与近代中国的契合及游离,再现民国时期地方司法权运行的真实状况,并阐释这一过程背后的原因,深化人们对中国近代司法制度的认知与理解。

侯欣一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传统中国纠纷大都在社会层面通过调解的方式得以解决,司法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有限。长期以来有关民国时期法院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究竟如何,学术界却一直未能给予足够的关注。为此关注深挖本土经验,为当下中国司法改革提供一个看得见的坐标,是学者不容忽视的职责。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