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幸存者》:一代人的心灵备忘录

陆天明最新长篇小说《幸存者》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小说是作者经五年酝酿准备,两年多的写作,呕心沥血完成的关于一代人的心灵史。

为描绘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近40年艰难玉成的历程,陆天明计划以三部长篇构成“中国三部曲·骄阳”的形式,展现几代人在翻天覆地的岁月里经历的重大转折。因为主题鲜明、题材恢弘,该“三部曲”被列为十九大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也是其中唯一的一部文艺类图书。

《幸存者》全书近36万字,讲述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内陆,来自大城市的支边知青谢平、向少文、李爽等人接受时代感召,投身于新中国的边疆建设,不料由于一场爆炸事件,令他们的命运发生了转变。尘埃尚未落定,崭新的时代已然来临,他们面临着另一重机遇和挑战。而后,十多年前的爆炸揭开了更多秘密,真相在扑朔迷离中显现……

“寻找钥匙”是《幸存者》的主题之一,表现了谢平、向少文、李爽等人寻找灵魂信仰之门的钥匙中付出的艰辛。幸福不是一蹴而就的,陆天明借这些青年人进行了大量的思考。哪把钥匙才能打开那扇正确的门,哪一扇门才能通向康庄坦途?“一切还只是开始。一切都在过程中。最后是:一切皆有可能。”对于年轻一代,那是他们父辈在那个时候的思考与追求,对于当下的年轻人,仍具有启示意义。

陆天明执意不按固有的标准写作,只遵从自己一生风里雨里泪里火里得出的意旨:“写下我们的一生,并给自己一个活着的理由。”实践一位智者对他的劝诫:“写作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必须对得起历史,对得起人民。”正如他自我激励时写下的那样:“剖开这些文字,会有血流出来。”

《幸存者》所讲述的热血青年一代人,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承上启下,经受过磨难,了解中国实情,懂得珍惜与回报,也有追求的魄力与方向感,是中国经济建设的精英,是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参与者。陆天明将视角对准这一代人,以饱满的情感描绘出他们曾经的风雨激荡,探寻这一代人精神的深度和广度,成功地书写了他们的思索、追求和奋斗,为历史留下了一份珍贵的备忘录。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