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替理想者立传 为幸存者成书

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陆天明最新长篇小说《幸存者》

现场

10月30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京举行了陆天明长篇小说《幸存者》的新书发布暨研讨会。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著名评论家贺绍俊、何向阳,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等出席会议。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主持发布会。

arN7-fymvkax7438561

《幸存者》全书近36万字,讲述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内陆,来自大城市的支边知青谢平、向少文、李爽等人接受时代感召,投身于新中国的边疆建设。然而一场爆炸令他们的命运发生了转变。尘埃尚未落定,崭新的时代已然来临,盛年的他们又面临着另一重机遇和挑战……

吉狄马加

吉狄马加盛赞《幸存者》可以看到那一代人在“向困难进军”的年代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献身理想。书中的人物塑造细腻、准确,陆天明从描写人的感情落脚,最终又写回到了人的命运,将人物的生活经历和事业全方位展现。吉狄马加说:“陆天明一贯坚持现实主义写作,他的作品具有国家情怀的责任担当,是见证人民创造历史的生动实践。”

李岩

李岩表示,陆天明创作的多部长篇小说,《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黑雀群》都获得过国家图书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等,被读者广泛赞誉。“他的这部作品是关于一代人珍贵记录,是大浪淘沙后幸存者对沧桑岁月的追忆,像社会的一面镜子,也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李岩说,“明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陆老师这部大作发出了时代的最强音和夺人的先声,让我们心生敬意。”

贺绍君

何向阳

贺绍俊、何向阳纷纷谈到,《幸存者》既具有现实主义的精神,也兼备了理想主义的底色;不仅停留在历史脉络的记录上,还蕴含着丰沛的思想容量和冲击力。他唤醒了那一代人的青春记忆,依然向往高地的太阳,“伟大祖国天高地广、中华儿女志在四方”。同时通过对岁月的回望,也提出了自己的发问和思考。

臧永清

臧永清表示:“这是一个奇妙的缘分。十五年前我所在的出版社出版了陆老师的《省委书记》;十五年后的今天,我任职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又再次有幸编辑出版了《幸存者》。”他同时介绍到,《幸存者》是“中国三部曲·骄阳”的开篇,接下来陆天明还将创作以新中国历史为脉络贯穿整个改革开放的另外两部长篇小说。应红则用几个数字清晰归纳出了《幸存者》的特点:这是一部酝酿5年、耗时2年零9个月写成的大书,也是陆天明第10部长篇小说,同时还被列为十九大重点出版物中唯一一部文艺类作品。

陆天明

“这是我近十年来的心愿,也可以说是最后一个心愿。”陆天明在发言中说到,“替中国最后一代‘理想者’立传。因为他们曾经热热闹闹地生活过、‘折腾过’。”

陆天明表示,“幸存者”有多重解释,但他最后坚定了这个标题。“因为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面前,站在广州黄花岗72烈士墓前,站在所有为强国梦而献身的先驱先烈们面前,我们都是幸存者。”

“‘对得起历史,对得起人民’是我写作坚持的原则,但也一定要写得好看。”陆天明笑道,“我现在十分焦急等待读者和朋友们的反馈。”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