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深刻认识文化自信,做好图书出版工作

在党的十八大之前,我们党一直强调“三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这是以习总书记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思考中国未来发展的过程中,顺理成章地、极具逻辑性地把文化自信提出来。“文革”结束后,许多人都在反思中国文化,认为这个文化没有前景,必须要洗心革面重新来过,那时候的中国人很少有文化自信。但是,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促使人们不断去思考这些变化的根源到底在哪里。我认为,变化的根源不是西方的学说,而是来自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人的精神状态,中国人的生活状态,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均源自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人立足于自己生活的当下世界去勤勉工作,这种自强不息的状态,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中国的文化自信是中国传统的文化底蕴造成的,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也证明,我们一切变化的根源是文化。所以,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由“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四个自信”又被写入了党章。

作为出版工作者,传统出版的重镇也在中国出版集团,我们如何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就要求我们在选题开发和组稿时重点围绕文化自信,真正把文化自信从实践基础上升到理论高度,就文化的基因阐述好文化自信的根源。文化自信是我们在学习十九大精神中一个很重要的课题,要推出传统文化与现时代相结合、与40年改革开放相结合,与60多年新中国建设相结合、与90多年共产党革命相结合的图书,通俗易懂、入理入心,切实将十九大强调的文化自信落到实处。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