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暨国学等级考试在人民大学国学馆启动

微信图片_20171105212705

2017年11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发起,联合中国出版传媒中版文化教育品牌共同主办的“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暨国学等级考试”系列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现任国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慧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等主办方领导出席并致辞。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诸葛忆兵主持。

微信图片_20171105212728

杨慧林院长致辞

微信图片_20171105212718

孙月沐副总经理致辞

微信图片_20171105212735

诸葛忆兵副院长主持发布会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相关院系的领导和教授学者,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学遗产》、《中华读书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书局、中版文化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三十余人出席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171105212731

微信图片_20171105212738

孙明君、张三夕、马东瑶、陶然、李舫、顾之川、尹涛、梁枢、户华为、王玮、王能宪、陈虎、徐义华、刘宁、张剑等专家学者,受聘成为“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暨国学等级考试”专家评审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三夕,《人民日报》海外部副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散文家学会副会长李舫分别作为受聘专家和合作单位的代表现场致辞。

10余所顶级高校名师云集

5大版块打造国学教学标准

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暨国学等级考试,以成就“富蕴思想的青春国学、富有担当的时代国学、富涵意趣的世界国学”为理念,得到了众多高校及相关单位的鼎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171105212722

张三夕副院长致辞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在发布会现场,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张三夕教授引用《老子》的这句话,作为给大赛组委会的寄语。“在英语世界,有托福、雅思等多种影响世界文化的等级考试制度,而‘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暨国学等级考试’能否成为中国的托福和雅思,还有待大家的共同努力。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假以时日,我们活动的影响力一定会越来越大。”

据悉,大赛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聚集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澳门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相关专业的知名学者20余位,以及众多来自国内一流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媒体学人。在活动现场,经评审委员会集体讨论通过的大赛考试范围也正式对外发布,由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哲学、中国古代文化常识、古代汉语五大板块组成。

微信图片_20171105212714

李舫副主编致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气象,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几代致力于国学研究与传承的专家学者,都在试图构筑富有历史担当的、与时俱进的新时代国学。这些路标的存在,也会时刻砥砺作为学生后辈的我们,不忘初心,将以国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工作,作为我们的使命,继续努力下去。”《人民日报》海外部副总编辑李舫表示。

电视大赛+等级考试+夏令营

开启“双一流”高校选拔模式

“中华民族作为世界上唯一历数千年而长盛不衰的民族,创造出了源远流长而又博大精深的文化,不仅成就了我国在世界文明史上卓尔不群的地位,更影响了周边乃至世界诸多民族和国家的发展。天道好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的历史背景下,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和国家领导者站在国家发展战略和全球治理体系的高度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倡导、积极扶持,使得国学复兴,其势如潮。身处这个恢弘的时代,我们又怎能置身于民族文化复兴的浪潮之外,又怎能不思量着为民族文化的传承弘扬尽铅刀一割之力!”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表示。

在此之前,中国出版集团已经打造了“诗词中国”这样亿级参与量的品牌活动,此次进军国学教育领域,同样有望能够取得新的突破。“我们以旗下的教育品牌中版国教与人大国学院深度合作,并联合武大、华中师大的国学院,以及其他一些顶级高校的相关院系和专业机构,一道发起这样一个权威的国学赛事,希望能够为广大青少年构筑一个研学传统文化、夯实人文素养、培育思辨能力、淬炼综合素质、铸造民族精神的平台。”大赛总策划人包岩女士表示。

“在我们的定位中,这个活动不但是个高水准、专业化的大赛,同时也是一个多渠道、全媒体、强互动的国学竞技舞台。将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落地活动相结合,打造一条从“国学兴趣”到“国学研究”再到“选拔人才”的直通车,这是本次活动的一大目标,也是国学教育、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推广方式的深刻探索。”

据悉,大赛分为初中、高中两个组别,设置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采用线上答题与现场笔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优秀选手还有机会登上电视舞台,在万千观众面前展示自己的风采;或是参加“国学主题研学营”,与人大、北大、清华、北师大四校专家学者和优秀硕博研究生组的同学面对面交流。此外,所有获得决赛特、一、二等奖的参赛者,都将被大赛组委会推荐给国内四十余所一流高校,助力考生进入名校选拔。

微信图片_20171105212743

发布会现场,组委会同时公布了2018首届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暨国学等级考试的考试说明和样题。据悉,大赛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均已上线,用户可登录官网http://edu.chinstyle.com,或关注公众号“中小学生国学大赛”查看大赛信息,并免费报名注册和进行初试。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