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党委书记 周伟

党的十九大提出,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要既是一个物质文化的客观需要,又是精神层面的主观需求,为发展提出了新要求。美好生活与艺术有着自然的联系,满足美好生活需要,艺术既是美好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美好生活体验的助力器。

艺术的本质是发现美、创造美、体验美和传播美。人们在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升的同时,拥有了获得美好的生活条件,但并没有觉得美好生活如期而至,这是为什么呢?那就是还要拥有体验美好、体验幸福感受的能力和素质。艺术,能给人们这种能力与素质。

在建设美好生活中,艺术家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艺术家是艺术品的生产者,要倡导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才能坚持艺术的正确方向,带给人美的享受。建设美好生活,艺术教育的作用至关重要,具有很高艺术修养、审美品质的人,将会率先走进未来。艺术教育就是尽可能多的造就这样的人,只有这样,全社会才能更快更早的实现美好生活。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