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美术出版社:“四个人美”的厚植创新

不但做“出版的人美”,也要做“美术的人美”“教育的人美”和“数字的人美”。

“大红袍”是人民美术出版社(以下简称人美)最知名的图书品牌,也是人美出版标准最严格的图书产品。

“大红袍”系列丛书是人美编辑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两套大型系列画集的别称,以中国画为主。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以来,“大红袍”系列每年都有新的选题推出。

117周

“很多画家都把出一本‘大红袍’当作一生的艺术追求。”人美党委书记周伟告诉本刊,从最早的齐白石、吴昌硕、徐悲鸿、黄宾虹、关山月等人开始,至今推出的共计300多位画家。每一位入选者都经过了严格的层层考量,由国内艺术圈理论家、评论家、资深艺术家在内的29人组成评委会,首先对候选人进行投票,票数超过2/3才能入选,入选后再经过人美编辑部的评估,对不符合要求的候选人进行否决。从去年起,每年能够获得出版机会的不过三五人。正是因为“大红袍”系列严格的遴选标准和高超的艺术品质,美术界、收藏界和普通读者都把能否进入这个系列作为衡量一位画家艺术造诣的标杆。“大红袍”也成为人美公认的最具有影响力的图书品牌。

人美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国家级出版社之一,也是新中国美术出版事业的起点。“除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人美也拥有一大批艺术家,人美当时是国家的三大美术机构之一。”周伟说,那时的人美以年画、连环画、宣传画三种主要出版物参与到新中国百废待兴的文化建设中来,在几代人美人的努力下,人美形成了社会公认的品牌和学术影响力。

去年是人美成立的第65年,他们邀请了“大红袍”系列中的80多位健在的画家举办画展并进行座谈,十分重视人美与美术界相互依存的共生关系。人美总编辑林阳曾表示:“人民美术出版社一直考虑和美术界,包括画家有更紧密的联系,在艺术的探讨、艺术的发展上共同做出努力,这次借出版社成立65周年社庆之际,我们把当今最优秀的画家请来,也是出于这个想法。”参加活动的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家邢少臣说:“我们确实很感谢人美社为美术事业做出的贡献,人美为画家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桥梁,为画家的理念、思想包括技法的传播都起到了特别重要的作用。”

除了建立与画家的联系之外,从整个中国美术界的发展上来看,人美在梳理中国传统美术精品方面创造出了诸多优质作品。1989年国庆40周年之际,中国重大文化工程之一《中国美术全集》问世。人美在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着手这部巨著的出版规划工作,直至80年代末,终于联合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文物出版社等几家出版社分工编辑出版。这部全集包括绘画、雕塑、工艺美术、建筑艺术、书法篆刻五大卷,聘请了100多位著名学者、专家担任顾问、主编,其中包括吴仲超、夏鼐、启功、段文杰、古元等海内外知名的学术权威,除了精选自原始社会至清末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外,还收录了当时新发现和未发表过的珍品,如内蒙古阴山的岩画、西安市新出土的唐代佛教绢画、四川三星堆的青铜头像等。

除了书籍出版之外,人美在期刊经营方面也下了很大力气。目前人美旗下共有10种期刊,最核心的《中国艺术》负责发表重要言论,聚焦艺术热点,《设计学》刊登最新的设计学研究成果,另外还有《中国美术》《连环画报》《油画》《书法教育》等刊物。“目标重点面向高校,他们代表美术界的未来。”周伟说,为了统筹刊物内容,原本各自为政的编辑部打破屏障统合在一起,分成特稿部、评论部、书法部、设计部、史论部和教育部六个部门,每个部门的人员在不同的刊物上贡献内容。

《中国艺术》最近的一期是关于“中国连环画前途”的专辑,杂志封面选择了原人美创作室组长王叔晖创作的连环画《西厢记》封面。这一期探讨的主题是,曾经风靡一时的连环画,在沉寂了30年之后,能否在新的时代里逆袭而生,重整旗鼓。与其说是在谈论行业,不如说是在追问人美自己——在解放初期,“年、连、宣”代表着新中国的美术史及美术出版史的开端,人美是否还能在美术界拥有这样的影响力?

为了重振人美品牌,他们提出了“四个人美”的口号,除了提高出版物影响力的“出版的人美”、提升业界话语权的“美术的人美”,还有“教育的人美”和“数字的人美”。人美在上世纪70年代编辑出版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套小学美术教科书,80年代初又统编全国美术教材,在教材出版方面一直具有传统优势。而随着国家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以及国家政策的调整,选择教材的形式从教育部集中统一选用改变为由省、市、地区乃至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自主选用,在这种变化过程中,人美的教材依然保持着优势地位。它的成功在于深入了解市场,从市场出发开发教材,以先进的理念编写教材,为教育服务,为学生服务。1986年版的中小学美术教材着眼于儿童创作表现的训练,以贴近儿童生活的方式进行教学,并将儿童作品引入教材;1992年版则引入了西方现代派画家作品,课题选择也增加了贴近儿童的趣味性;2001年则将中小学美术教育定位为以提高公民美术素质为目标的普通美术教育,包括手绘线条图像、色彩搭配、设计基础理念等在内的“造型基础”知识,为教材的编写指出了一条崭新之路。1993年和2006年,中小学阶段的书法教材也分别问世,完善了基础美育的知识门类。“目前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有50万的缺口,下一步我们的教材将弥补这部分市场空白。”周伟说。

数字化是人美目前投入重要精力的一部分。他们正在搭建的“中国美术大数据运营平台”包括人美书城、人美教育和艺术家在线三个板块。人美书城志在联合全国所有美术出版社,打造一个最权威的美术类书籍全品类网上书城。人美教育是将原有的教材优势进行深度开发,除了提供在线教育,也招募学生读者进行线下的美术教育活动。艺术家在线是一个艺术家展示自身作品的平台。周伟说:“2016年底,我们针对数字出版成立了新媒体公司,不但把人美的出版内容进行信息化整理,也出去采购大量的艺术资源,形成出版社的资源库,除了静态的画和艺术品,我们也在做关于艺术品和艺术家的短片,如果你通过我们的平台预购了艺术家的作品或者我们的文创产品,甚至可以通过新媒体看到整个创作的过程。”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