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梁鸿出版首部长篇小说《梁光正的光》

《中国在梁庄》作者、学者梁鸿的首部长篇小说——《梁光正的光》(人民文学出版社)11月8日在北京单向空间花家地店举行新书发布会。

该书是梁鸿继《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等非虚构作品之后,挑战自我完成的首部“梁庄”系列长篇虚构小说。李敬泽认为,小说中的梁光正给我们提供了特别有意思的标本,作为一个类型,使得我们能够看到这个类型的构成,以及这种类型构成中包含的厚度。格非认为,梁鸿的叙事特别自然,整个作品质地非常硬朗。她所描写的家庭关系,既不是传统的,也不是现代城市的,而是在非城非乡的地方,所有情感纠缠在一起。每个人背着巨大的情感包袱,互相之间有体谅、退让、争斗,这可能是梁鸿对这个时代特殊的家庭关系的重要贡献。

《梁光正的光》中,梁鸿努力摆脱“非虚构”的光环,回顾“父亲”梁光正悲情荒诞的一生。这部作品不仅保留了作者对于改革开放社会发展进程的关注与热情,而且因是虚构类作品,想象力和文学性更加飞扬,彻底释放出作者在非虚构写作中未被发现的叙事才华。

梁鸿坦言,前年父亲的去世给她带来巨大打击。但现在追忆父亲时,她已非一味悲伤,而是时常发出沉浸在往事中的微笑。她开始被一种强烈的冲动所驱使,心里慢慢生长出一个叫做“梁光正”的老年男性形象。她认为,“梁光正”身上的复杂性、戏剧性和矛盾性只适合虚构写作,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展现“他”身上那种捉摸不定却又极为可贵的“在生活的暗处生出光来”的特质。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