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类的灵魂真的可以脱离肉体运行吗?

QQ截图20171121092750

《具身认知——原理与应用》叶浩生著/商务印书馆2017年4月版/88.00元

最近,好莱坞电影《银翼杀手》的热播,重新点燃了社会大众对AI(人工智能)的热情,也让人们重新思考这一永恒的哲学命题:人类的灵魂和肉体究竟能不能分离?其实,心理学一直没有停止过对这个问题的求索。

灵魂与肉体之间的关系,一直都是影视作品的一个热门主题。除了《银翼杀手》,《黑客帝国》也探讨了这个主题,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幕,便是人类的脊椎后部被进行了机械化改造,当一根又长又粗的探针插入那个黑洞洞的接口之后,人的灵魂迅速进入虚拟世界,在不受物理肉身的束缚之后,男主角尼奥甚至升级为虚拟世界中神一般的存在。

在电影的幻想之外,现实世界的灵与肉之间究竟遵循着怎样的规则呢?主导了心理学界半个多世纪发展的认知心理学对此有独到的思索。

认知心理学认为,人的心理过程是可以类比于计算机对于信息的处理过程的,其甚至发展出了计算机模拟的研究方法,并在此基础上产生了大量研究成果。但这一理论在传统心理学发展的进程中无可避免地遭遇了来自各个方面的质疑,在符号加工的理论假设、个体主义的认识论和元素主义的方法论等等方面都受到诘责。针对传统认知心理学面临的困境,认知心理学的研究学者们进行了“第二次认知革命”的理论反思,提出了具有情境性、具身性和动力性特征的具身认知概念。强调把认知放到实际生活中加以考察。这就是具身认知理论的由来。

具身认知理论认为,认知是包括大脑在内的身体的认知,生理和心理之间的关系远比我们以前以为的要更加紧密。有一个关于具身认知的实验结果非常“惊世骇俗”,就是先让实验者撒谎,然后让一半的人洗手,结果那些洗了手的人认为自己具有更高的道德水平,罪恶感明显比不洗手的低。

如果读者想更多地了解这一理论,不妨读由教授叶浩生主编的《具身认知-原理与应用》。这不是一本好读的科普作品,而是一部学术作品;但这本书站在让更多读者了解的角度,将具身认知理论分为缘起、原理和实验研究这样三个部分系统地加以介绍,并指引未来的发展方向。列夫·托尔斯泰说:“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这本书,便是读者开启智慧的钥匙。

在这本书的绪论和第一部分中,作者介绍了具身认知思潮的兴起,这主要表现为一系列转向:在方法中加入情境分析,探讨的重点从专注个体内部机制转向认知的社会实践过程分析,采取动力学分析手段等等。这本书的第二部分是原理研究部分:由三类“具身”的介绍开始,带领读者在概念的框架中体会具身理论中有趣而值得深究的部分,从而引出具身心智及其特征,强调身体在认知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佐以镜像神经系统在具身心智中发挥的关键作用。这部分中最出彩的地方,是挖掘了我国古代心理学思想中的具身认知观,从更深层次的哲学思考中了解“心”“知”“体知”,大胆呈现了佛学流派中极具思辨智慧阐述的心识结构及其功能的理论——法相唯识学,并介绍了在具身研究中具有独特内涵同时又极其重要的研究环节——概念隐喻的研究。

这本书的第三部分是具身认知的实验研究。研究表明,不仅在心理学,在社会教育和其他领域也可结合这一理论创新出更多具有前瞻性的研究结果,为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具身认知——原理与应用》从这一理论的由来及其原理,到相关的实验研究及应用这个逻辑思路娓娓道来,耐心细致地为走在这条道路上的践行者回溯理论的源头,讲述发展的过程,并指引未来发展。叶浩生教授将具身认知引至国内心理学理论研究,也是具身认知在国内发展的坚定先行者。在当下的心理学研究中,具身认知面临来自各界的质疑,但这也正是这个理论发展的动力所在。如是,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学者加入到推动理论发展的主力军中。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