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哲学起步》:邓晓芒从哲学的基本问题谈起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邓晓芒近日携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书《哲学起步》,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张曙光作客北京大学,为学子奉献了一场“听得懂的哲学”讲座,完成了一次哲学上的起步训练。

对谈中,邓晓芒谈到,他是受到了法国后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的一副著名作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的启示,其中“我们是谁”即是人类起源问题,“我们从哪里来”即是自我意识问题,“我们到哪里去”即是自由问题。他根据这三点来描述哲学的根本问题,并将自己多年的哲学研究融会其中,中西互镜,史哲相彰,抽丝剥茧,穷幽极微。

邓晓芒表示,劳动创造人类,并特别强调了人类制造、使用和携带工具中的“携带”,人类直立行走就是携带工具的前提。他始于人类起源的新解,止于方法论的探讨,构建个性化哲学体系的尝试,体现了一种古典而现代、朴素又深入的智慧思考。邓晓芒说,哲学不是学出来的,而是活出来的。如果一门“哲学导论”课连大学本科生都听不懂,那么这样一种哲学是失败的。

邓晓芒,1948年生,1982年硕士毕业后长期在武汉大学任教,2009年12月起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德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德国哲学》主编。专攻德国哲学,同时研究美学、文化心理学、中西文化比较等。至今已在商务印书馆出版了《思辨的张力:黑格尔辩证法新探》以及《<纯粹理性批判>讲演录》。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