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陈祖武:商务印书馆和学者交朋友

p3_b

前些年我曾经花半年时间认真拜读了张人凤先生编的《张元济年谱长编》(上下册),深得教益。我认为商务印书馆的成功就在于她的领导人具有广阔的胸襟和博大的胸怀,他们能和学术界的朋友们广泛交流。从张菊老到今天主持工作的于殿利同志,我们可以看到商务印书馆120年来和学术界交朋友,把中国学术界一流专家尽可能吸收到自己的作者队伍当中来,这样一个优秀传统值得我们好好总结。我认为这或许可以列入商务精神的范围里。

我一辈子都在读书,不惭愧地说,我是商务印书馆出版物的忠实读者,从少年一直到现在读《四部丛刊》,读《百衲本二十四史》,读《万有文库》,再到读各种工具书。我的《辞源》已经读坏了,几乎每天我都要翻《辞源》。这一辈子读书,和商务印书馆结下不解之缘。我是从商务印书馆出版物的忠实读者,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成为商务印书馆的朋友,到晚年又很荣幸地成为商务印书馆的作者,走过了一条从读者,到朋友,到作者的道路。我十分感谢商务印书馆今年为我出版了一本书——《清代学者象传校补》,这部书花了我将近7年的时间,一笔一笔地把它写出来。我这一辈子从未参加过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从来不向国家伸手要一分钱。很感谢商务印书馆替我向国家申请社科基金,居然通过专家评审被纳入国家的文库。今年5月刘云山同志给我颁发这本书的荣誉证书时,问我这是不是清史工程的项目?我告诉他不是,这是商务印书馆的约稿。所以我很感谢商务印书馆。

我还有一个心愿:除了完成《清代学者象传校补》,还要将这辈子读《清史稿·儒林传》的心得整理出来,假如这本书能做得好,我还是愿意交给商务印书馆出版。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