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留下乡音 记住乡愁 保护语言资源 留住地方文化

商务印书馆出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20卷)

12月15日,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商务印书馆、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20卷)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颜永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语言文化典藏》主编曹志耘以及《中国语言文化典藏》编委会、作者和地方政府代表等共40余人参加会议。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主持发布会。

2015年5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了《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通知》,计划在2015—2019年期间,在全国开展1500个地点的语言方言调查(其中汉语方言1080点,少数民族语言420点),除了田野调查以外,工程还将利用网上在线采录、已有资源汇聚等方式持续收集、整合语言资源数据。至2017年底,语保工程将完成1073个调查点,占全部1500点的72%,在成果开发应用方面,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采录展示平台已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7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指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保护传承方言文化”。《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出版很好地体现了《意见》的精神。

曹志耘介绍,《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具有三个特点:第一是抢救性。作者们充分利用文字和音标记录、录音、摄像、照相等多种手段,对所有调查条目的方言说法进行录音,对部分方言文化现象本身(如婚礼、丧礼、节庆、民歌、曲艺、戏剧等)进行摄像,对所有调查条目的实物、活动进行拍照。第二是原创性。该套丛书由作者深入乡村田野,在获取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编写出来。第三是规范性。在深入调查前,项目组做了精心的学术准备,制定了严格的工作规范和学术规范,并由此专门编写出版《中国方言文化典藏调查手册》。第四是创新性。在研究领域、方向、技术、理念以及方法上都是无路可循,全靠大家不辞辛劳,不计报酬,才完成了这样一项语言记录、文化保存的事业,也最终能奉献出一部部沉甸甸的、图文音像并存的学术成果。

于殿利介绍到,在《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在出版过程中,作者团队与编辑团队、设计团队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精诚团结、戮力协作,保证了学术质量和出版质量。同时图文并茂、EP同步也是这套丛书的出版特色。二维码的使用,能让读者可以从书中进入互联网,带来全方位的阅读体验。商务印书馆正在实施全媒体出版战略,在选题策划,数字资源的管理与聚合应用,排版方式的变革,营销方式的改变等诸多方面对生产过程进行调整,积极推进纸电同步。《中国语言文化典藏》音像图文四位一体的呈现形式,有效地推动了全媒体出版形式的新发展。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种、文化多元的国家,境内包含五大语系130余种语言,是当今世界上语言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在文化战略上具有独天得厚的优势。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是地域文化、传统文化最重要的载体和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构成文化多样性的前提条件,是重要的文化资源和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文明和保持文化多样性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来,我国政府日益重视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地域文化的保存和保护。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是顺应文化大发展的时代潮流的项目,是政府主导、专家支撑、社会参与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盛举。

作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标志性成果的《中国语言文化典藏》丛书,以保证学术质量和出版质量为目标,坚持以原创性、存史性、创新性为特点,在“语言文化”和“典藏”上下功夫。这里的“语言文化”是指用语言形式所表达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现象,包括地方名物、民俗活动、口彩禁忌、俗语谚语、民间文艺等;这里的“典藏”是指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利用多媒体、数据库和网络技术进行保存和展示。丛书现有20卷,涵盖官话、晋语、吴语、徽语、闽语、湘语、赣语、客家话、粤语等汉语方言和怀集标话等少数民族语言,具有创新与存史并重、学术性与普及性相结合的特点。

据了解,继《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推出首批成果后,教育部、国家语委明年还将启动《中国濒危语言志》(30册)的出版工作。

附《中国语言文化典藏》(20卷)书目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澳门》王莉宁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潮州》吴芳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杭州》徐越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衡山》杨慧君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怀集》杨璧菀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怀集(标话)》杨璧菀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江山》王洪钟、赵普义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金华》黄晓东、曹文进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井陉》桑宇红、许慧敏、刘晶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连城》严修鸿、邱庆生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泸溪》邓婕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清徐》支建刚、孙宇炜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寿县》栗华益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苏州》凌锋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濉溪》郭辉、郭海峰、王凌晨、李滢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遂昌》王文胜、尹樟达、尹雪明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藤县》邓玉荣、刘宇亮、胡妍、欧伟文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屯溪》王琳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宜春》罗荣华、田志军、刘春荣著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永丰》张勇生、荣四华著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