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诗人、翻译家、出版家屠岸逝世 他的一生与诗歌缠绕

9b822ef9-375a-4f9b-a604-cbf64b980989

著名诗人、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2017年12月16日在京逝世,享年94岁。

屠岸,原名蒋壁厚,1923年生,江苏常州人。早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194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月刊编辑、《戏剧报》常务编委,戏剧研究室副主任、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党委书记,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中国出版集团顾问委员会顾问。

屠岸在诗歌创作、诗歌翻译、文艺评论和中国文学出版事业方面奉献了一生。他从上世纪40年代起开始诗歌创作和诗歌翻译,至今经历了70多年的创作和翻译生涯,焕发出长久不衰的生命力。他创作的诗歌作品有《萱荫阁诗抄》、《屠岸十四行诗》、《哑歌人的自白——屠岸诗选》、《诗爱者的自白——屠岸的散文和散文诗》、《深秋有如初春——屠岸诗选》、《夜灯红处课儿诗——屠岸诗选》等;文艺评论、随笔、自述等有《倾听人类灵魂的声音》、《诗论·文论·剧论》、《霜降文存》、《生正逢时——屠岸自述》(李晋西、何启治采写)。他翻译的《莎士比亚十四行诗》于1950年出版,为中国首部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的汉译本。它已为中国莎翁十四行诗的经典译本,常销不衰。他翻译的《济慈诗选》荣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彩虹奖。他的译著还有惠特曼的《鼓声》、《英国历代诗歌选》(上下卷)、斯蒂文森《一个孩子的诗园》、《我知道他存在——狄金森诗选》、《莎士比亚诗歌全编》等。2010年他获中国翻译协会颁发的“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屠岸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就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工作,为文学界培养了大批人才,为中国文学出版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

b831559e-3c7f-4370-b944-36ee7fe3c99c

去年3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8卷本《屠岸诗文集》。“八卷本的诗文集中有三卷是诗集,父亲的一生是诗神护佑的一生,他曾经说过,‘诗歌是我的宗教’。”先生之女章燕说,真善美是莎翁十四行诗主题最集中的代表,真善美也是父亲一生不懈追求的鹄的。真是他的坦荡,他的诚挚,他的磊落;善是他对人的善解和宽厚,对人生、对生命、对祖国、对亲朋的挚爱;美是他的谦慎之风,他的矜持与飘逸,他高洁的心灵。

文艺评论家谢冕说,屠岸先生待人的诚恳、认真、周密、细致,他对晚辈尤其平易,总是爱护有加。雍容儒雅是先生的“形”,谦和中正则是先生的“神”。“我们对先生的敬重首先是因为他的人格精神,再就是由于他的博学多才。诗是他的专长,他的新诗最为人称道。先生于西学积蕴深厚,诗歌创作中对十四行体致力尤多。新诗而外,先生的旧诗功力遒劲,有《萱荫阁诗抄》传世。在新诗人中,他是为数很少的既写新诗又写旧诗的诗人之一。先生还是一位杰出的翻译家,对莎士比亚和济慈的翻译,成就尤为卓著。此外,他还是戏剧评论家和编辑家,他的才华是多方面的。大家对先生的敬爱发自内心,总觉得他周围弥漫着让人心醉的浓浓的书卷气。”

屠岸译的《莎士比亚十四行诗》在问世70年间不断再版,最新版本是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去年推出的线装本,每次再版,屠岸都会再做修订。“上世纪30年代后期,我借住在上海姨母家中,表兄在光华大学英文系求学,我经常看他的《英国文学史》、《英国诗歌选》,最后反而是我爱上了莎士比亚。”去年4月,屠岸先生来沪参加思南读书会,回忆自己与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结缘的过程,他记忆清晰,“后来,我考入上海交大,住在如今的淡水路复兴中路,附近有家叫‘古今书店’的旧书店,我在书店看到一册莎士比亚十四行诗集英文原版,那是1904年伦敦德拉莫尔出版社出版的夏洛蒂·斯托普斯注释本。莎士比亚的语言在英语中属现代语言,但他的现代语言和那个时代的语言还是有些差距。看了注释,我更能理解诗的内容,就产生了翻译的想法。

读书会现场,当时93岁的屠岸现场背诵《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第18首,先背英文,接着再译。他背起英文原诗流畅敏捷,诗句仿如融入他的血液,却在背诵自己的译文时“卡壳”了。停顿片刻,他现场发挥重新翻译了诗句,韵脚意境甚至更妙,引来满堂喝彩。“我被屠岸先生彻底迷倒了”,有读者这样感慨,“一个人一生中的70年都在翻译莎翁十四行诗,这是真正的工匠精神。”

今年7月,屠岸身体感觉不适,但他仍然坚持读书、看报、写信、写日记,接受友人的来访,安排工作计划。及至10月、11月,先生的病情发展迅速,他感到生命正在慢慢从自己身体中退去。他多次对家人说,“人从出生时的婴儿,慢慢成长,经过成年,到衰老死亡,这是人生的一个自然的过程。要顺从自然。”在卧床休息时他仍在背诵中外诗词。病重住院期间他对来访的朋友说,“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在这期间我感受到亲情、友情,这个过程是美丽的,我感到幸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