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大师”为什么屡屡被骗?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屡屡有骗子冒用“人民美术出版社”这个在美术界享有盛誉的著名品牌行骗,骗术也很老套,要么出画册,要么办展览,要么搞评奖。有一些艺术工作者上当受骗,举报到人美社,人美社也正在依法积极打假。一般人被骗也就罢了,但被骗的人中竟不乏“大师”级的人物,这就更加令人惊讶、令人深思了。手头有三位大师被骗的案例。一位是陶艺“国大师”冯老先生,被骗去几件作品,换来一本以人美社名义出版的盗版画册。一位是某书画大省中国画界的带头人周大师,被骗出版了一本假的“大红袍”[1]。最后一位是书法界的名人、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言大师,被骗去几件价值不菲的书法作品,换来一册粗制滥造的假冒人美社出版的盗版挂历。三位大师都是业内翘楚,个个身怀绝技,又都是绝顶聪明之人,他们怎么会被骗子们的“雕虫小技”所迷惑呢?

有人说,现在书画界的骗子多,骗术高明,防不胜防;也有人说,现在社会管理方面漏洞太多,容易被骗子钻了空子;还有人说,现在法制还不够健全,对骗子的打击不力。这些都有道理,都是被骗的原因,但这些分析的都是社会环境和骗子一方的原因。那么受骗者一方又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呢?

心理学家认为,受骗者被骗子利用,一般因为以下几种心理:一是虚荣,二是轻信,三是贪利,四是无知,五是同情心,六是贪色。结合三位大师谈到的被骗经历,“无知”和“贪色”可以排除,大师不可能无知,遇到的骗子也都是男性。我们进而根据当事人的自述再次还原这整个过程。三位大师都是冲着“人民美术出版社”这个金字招牌来的,“人美”深得美术界信赖和喜爱,一听到“人美”便放松了警惕,犯了“轻信”这一条。而且人美社对图书出版以标准严苛闻名于业界,能在这里出一本画册,标志着美术界对艺术家成就的肯定,出一本“大红袍”更是了得。现在有出版社的人(假冒者)上门服务,大师们真是喜上心头。再加上几句甜言蜜语的奉承、吹捧,大师们多是心甘情愿拿出货真价实的作品换取盗版,心里还认为没花什么钱,占了个大便宜。三位大师被骗的情况各有不同。陶艺大师比较纯朴,几件作品换回几捆书堆在那儿,仅仅是个交易。用他的话说是“也没细想”,也没有拿书忙里忙慌地送人。中国画大师换回的“大红袍”则是要证明自己在书画界的地位。书法大师换回的盗版挂历就是要送人,要显摆一下的。对照一下心理学家讲的,正是中了“虚荣”和“贪利”的计。“虚荣”和“贪利”说到底是名利二字,大师如果和常人一样缠绵其中,便真的要在大师两字上打个引号了。

有道是“不为名利遮望眼,方可晋上更高层”,愿“大师”们拨开遮眼的浮云,不再被骗。

注释:

[1]“大红袍”是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两套大型系列画集的誉称,代表了中国绘画的高水平。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