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美—十竹斋”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并召开“十竹斋笺谱”研讨会

2018年1月8日,由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南京市文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人美—十竹斋”合作签约仪式暨“十竹斋笺谱”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成功召开。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党委书记周伟、南京市文化投资集团总经理王力和南京市文物公司党委书记阮晴沛、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李海荣等领导以及艺术界、收藏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总编辑欧京海主持签约仪式。

这次签约,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实现古老技艺和传统艺术创造性转化的实践探索,是美术出版与艺术推广的创新性融合发展。今后,双方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推动我国美术出版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将进入更深层次业务合作领域,进一步实现双方资源整合和品牌合作,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增强双方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人美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三大美术机构,也是新中国美术出版事业的起点,最初以年画、连环画、宣传画三种主要出版物参与到新中国百废待兴的文化建设中来。在几代人美人的努力下,人美形成了社会公认的品牌和学术影响力,并在新时期以“出版的人美”“美术的人美”“教育的人美”和“数字的人美”为突破口,实现“人美”品牌的再造和创新。此次“人美”与“十竹斋”的合作即是一次创新试验,两个品牌都拥有辉煌的历史和传统,也都面临着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和南京市文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本着“平等、自愿、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推动“人美”和“十竹斋”两个优势品牌的融合发展,通过共同策划展览、艺术教育、搭建出版推广平台等活动,形成优势互补、传承与创新并举的竞争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十竹斋笺谱》最初印行于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由安徽休宁人胡正言主持印制。全书共分4卷,每卷按“清供”“胜览”“孺慕”等专题共汇印了近三百幅笺纸纹饰,内容多样、形式新颖,印制采用了当时流行的“饾版”“拱花”技术,推陈出新,是中国印刷史上划时代的精品,更是此后三百多年无人能及的印制高峰。1934年和1952年,鲁迅和郑振铎二位先生先后主持了《十竹斋笺谱》的重刻工作,不仅使明代木刻画得以流传、木刻画技术得以保存,更是为后来木刻画特别是彩色套印术的新发展创造了必不可少的条件。《十竹斋笺谱》也因此成为汇集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历史价值和人文精神的独特文化载体。如今,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回望《十竹斋笺谱》的诞生和传播历程,探讨其当下的文化意义,共享其艺术精神,传承其技艺文脉,既是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也体现出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作为出版“国家队”一员,在“四个人美”思想指导下勇担文化传播重任的历史使命感和富于创新的进取精神。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