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梁晓声:总有一种柔软,让人生坚定从容

现代出版社推出梁晓声新作《总有一种柔软,让人生坚定从容》

总有一种柔软 让人生坚定从容

1月11日,在2018年北京图书订货会首日,现代出版社举行了《总有一种柔软,让人生坚定从容》新书发布会。该书作者梁晓声,人民文学出版社、现代出版社社长臧永清等出席活动,与现场读者分享了这部新书的创作故事和点滴情怀。

现代出版社已经陆续推出了梁晓声《中国人的日常》、《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此次出版的《总有一种柔软,让人生坚定从容》延续了他一直坚持的良知和责任感,充满了温情以及对人生命运的深入思考。

梁晓声

梁晓声笑称,这次的书名并不是他自己起的,“我现在比较偏向两个字的书名,这个书名对我来说太长了;虽然长,但是我欣赏它。”谈到读书这件事,他说:“现在出版业难做,有一种说法认为数字化以后,纸质的出版会越来越走向边缘。但是现在的情况是,至少在欧洲市场,出版业仍然保持着它原来的水平。尽管前几年读书人数稍有减少,但近几年又开始回升。因此我非常希望中国也是这样。如果中国在所有方面都迅速发展,唯独读书人数逐年递减,大家认为看手机就等于读书,我会替中国感到遗憾。”

梁晓声提到,“评论家孟繁华曾提到‘为什么文学缺乏善的文化?’这也是我想说的,我两年前发表过一篇长文《坚持好人文化》,人类有多么坏?我早就知道。但我要读书、我要看电影、我要了解人。一个普通人在别人眼里没有多么善良,但是特定的情况下他就会表现出善的品质,这是什么原因?我要了解它,这是我读书的意义所在。”

活动最后,梁晓声向大家推荐了《动物园长的夫人》、《夏洛特的网》以及动画片《魔术师》这几部电影,“当你们看完这些电影,也许就能明白我讲的道理。”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