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法律讲堂》栏目文史版新书《东林沉浮》出版上市

QQ截图20180117094551

《东林沉浮》 程万军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2018年1月12日,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在“2018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展区举行央视《法律讲堂》栏目文史版新书《东林沉浮》新书首发式。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本书作者程万军(央视《法律讲堂》资深主讲人),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刘海涛,央视《法律讲堂》栏目制片人苏大为等领导、嘉宾出席新书首发式。十余家主流媒体和读者及观众共同参加了活动。

新书首发式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高度评价了《东林沉浮》的出版。本书写作背景为晚明政权时期,通过对有明一朝规模最大的清流集团东林党和史上最大的阉党集团的深入研究,结合士大夫的节操和阉党残暴的统治,联系国家命运与个人生死,进而以史为鉴,痛定思痛。以独特的叙事角度,使更多读者关注中华精英精神的重建,关注中华传统文化。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刘海涛,为读者和嘉宾介绍了新书出版情况,回顾了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与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栏目长期、紧密的合作。对于作者怀着强烈家国情怀完成了此书的创作,以及扎实的史学功底和良好的史学修养给予高度评价。

《东林沉浮》作者程万军,资深媒体人、历史学者。现为司法部《法律与生活》杂志社官网执行总编、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文史版)主讲人。为在场读者和观众讲解晚明时期中国士大夫为何从“铁肩担道义”沦为“节操碎一地”,自东林书院的建立,到东林学说广为传颂弟子遍布朝野,再到东林党在梃击案、红丸案、移宫案等重大政治事件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东林党由此崛起。其后阉党兴起,与东林党几番交锋,东林骨干多遭劫难,东林党由此受挫,覆巢之下已无完卵。以大明王朝最后五十年为主线,细述了一段跌宕起伏的东林沉浮史。探究东林党自“铁肩担道义”的理想团体、清流士大夫,沦为“谋稻粱”,甚至成为政治蠹虫、无耻之尤的沉浮经历,揭示清流士人群的本质,以及一个国家的兴亡与士大夫节操有着怎样的依存关系。以独特视角还原晚明党争及甲申之变的深层次原因。

新书首发式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副总编辑赵卜慧主持。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