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馆配创新——走进文献资源建设新时代

2018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1C7B1900

1月11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新华书店总店、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主办,《图书馆报》、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与出版专业委员会、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支持的“2018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在京成功举办。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谭汶,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孙月沐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以“馆配创新——走进文献资源建设新时代”为主题,就行业热点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来自图书馆界、出版界、馆配行业的200余位代表出席论坛。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图书馆报》社长茅院生主持了论坛致辞和颁奖盛典。

邬书林在致辞中强调,今年是图书馆界、出版界、阅读界值得纪念的重要一年,会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上写下隆重的一笔。去年国家颁布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每一个中国公民将平等地获得有国家财政支撑的、有国家法律保障的公共文化权利。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公共图书馆法》,规定从中央政府、省级政府到县级政府都要在保障《公共图书馆法》实施中有责任、担当,同时必须要受到法律监督。很快要颁布《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将使每个公民平等地获得阅读的权利、阅读的条件、阅读的设施。这三部法律的实施将从政策、法治、国家经济文化发展的角度,推进中国更有底气地走到世界舞台中央,将为图书馆界、出版界更好地开展服务,更好地用知识武装人民,提供强大的经济、法律和精神支撑。

谭汶指出,在国家大力实施文化发展战略的的背景下,馆配在各级各类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和全民阅读推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发协将在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和中小学图书馆馆藏建设的专业性研究上发力,帮助出版社和供应商提升馆配服务水平。

刘小琴指出,举办全国馆社高层论坛与国家提倡的坚定文化自信理念极为高度契合,馆、社、商合作共建图书馆文献资源,是提升整个社会公民文化素养的基础性工作。《公共图书馆法》正式实施,为做好文献资源建设进而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效能有了法律保障。

孙月沐表示,十多年来,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在馆、社、店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越办越好,已经成为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一个非常优秀的活动品牌。论坛加强了有效信息的传播。论坛评优非常重要,可以引领中国的出版、馆配、书店、阅读各个方面有序向前推进。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要从各个方面保障这样的品牌活动的正常开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兹恒教授、首都图书馆陈坚副馆长、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副秘书长代根兴、人天书店集团总经理施春生、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公司总经理罗学文、上海阿法迪智能标签系统技术公司总经理张俊等在论坛上通过对谈方式共议行业转型发展。

论坛上还举行了“2017年度全国优秀馆配商评选”活动的颁奖仪式。12家“全国优秀馆配商”、7家“全国优秀中小学馆配商”、44家“省级优秀馆配商”、17家“全国优秀馆配出版社”、5家“全国优秀图书馆数字内容供应商”、5家“全国优秀图书馆智能技术服务商”获奖。

1C7B1911

连续举办12届的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已成为凝聚行业高端智慧、探讨产业发展方向的一个重要平台,被称为“中国馆配行业风向标”。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