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墨彩纷呈——记墨花墨禽丛书和历代画谱类编活动展举行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墨彩纷呈——记墨花墨禽丛书和历代画谱类编活动展在中国出版集团第一公共活动区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墨花墨禽》系列作者赵少俨,中国绘画史专家、中国美术史博士后、书画家、书画理论家、《历代画谱类编》系列作者冯晓林,荣宝斋副总经理兼荣宝斋出版社社长唐辉,荣宝斋出版社副社长王紫贤、副总编辑崔伟等出席活动。

冯晓林表示,画谱与中国的文化传承一致,在发明画谱以前,古人学习绘画采用的是粉本,在想要临摹画的主要线条上打眼,然后将粉泼在上面形成粉点,依此进行临摹。画谱的形成得益于行家将优秀作品进行分解重构,形成蓝图,最早的画谱是供文人之间欣赏所用的木刻作,后来才慢慢成为人们学习绘画的途径。赵少俨表示,当下画谱市场鱼龙混杂,为给读者带来最好的画谱作品,在经过思考和实践后,选定24书品作为审美格局来界定绘画风格。以竹为例,如自然、雄浑、婉约等不同风格,可以选择不同的绘画大师进行学习。

据悉,墨花墨禽系列共10卷,主要内容为水墨花卉、禽鸟绘画技法的学习、教学、欣赏,目前已出版梅兰竹菊4卷。历代画谱类编系列精选自北宋《宣和画谱》至民国后20年石印画谱等150余种可见画谱,按照传统中国画的题材样式分科分类习惯和实际运用中的方便,分为《历代画谱类编·石》《历代画谱类编·山水》《历代画谱类编·名胜》《历代画谱类编·梅》等14种,共88册。现《历代画谱类编·石》1、2、3卷,《历代画谱类编·山水》1·18卷已出版。此2套系列图书均获得全国美术类最高奖项“金牛杯”金奖。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