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坚持“一个统领” 打造“三型集团”

努力开创新时代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建设新局面

现场

新时代、新作为,战略升级擘画新蓝图;高质量、谋变革,“三型集团”锁定新目标。

1月18日~19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京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作了题为《坚持“一个统领” 打造“三型集团”——努力开创新时代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努力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三型集团”。

从2012年的“三六构想”到2016年的“两调四强”再到2018年的“三型集团”,中版集团的战略指向既一脉相承又持续升级,彰显出强烈的时代感、实操性和前瞻性。就在会议前日,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正式揭晓,中国出版集团以正奖17项、提名奖16项的“硬指标”,在全国出版集团中遥遥领先,这无疑是中版集团坚持中版特色道路、坚守出版主业定力而结出的硕果,尤其映证了“出版国家队”在主流出版上的传承性、创新性与时代性。

谭跃

政治站位高、大势研判准、战略谋划强、战术动作实,谭跃总裁所作的高水平、高质量的工作报告再次得到了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集团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与会领导还对集团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与会者纷纷表示,“报告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对标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新时代主题。如果说‘两调四强’是‘三六构想’的升级版,‘三型集团’则进一步升级为‘新时代版’,令人振奋”;“报告前瞻性突出,紧紧围绕中央打造‘数字中国’的战略安排,厘清从‘数字化’到‘数据化’的融合前景;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2050年建成国际一流出版集团’的目标,不仅管2018年,更管未来几十年”;“报告有明确的针对性和实操性,对主流化、高质量等关键词的宣示和阐释,既有战略又有战术,既有胸怀又有情怀,更加入情入理,入脑入心”。这些都为集团和所属各单位未来几年的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李一昕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中宣部干部局副巡视员张蕾、中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5室主任卢衍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刘伯根、李岩、潘凯雄、孙月沐,中国出版集团所属各单位负责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部、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本部各部门负责人参会。

破局扬旗:2017年中版集团再跃新台阶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出版集团真抓实干、标新奋进、奋勇争先的一年——经济指标稳健增长,出版主业繁荣向上;“中国出版”成功上市,集团化整合效应不断增强;出版结构持续优化,内容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国际传播范围广泛,文化影响力提高;党建工作层层落实,企业文化建设发展氛围良好。

这一年,中国出版集团保持稳中求进,呈现了新的增长势头。初步财务季报显示,2017年集团总资产约为210.3亿元,增幅14.80%;净资产124.1亿元,增幅22.85%;营业收入119.0亿元,增幅16.29%;利润总额9.1亿元,增幅13.67%。

这一年,中国出版集团坚定文化自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版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增强。全集团积极迎接、学习、宣传十九大,强化导向管理的12项机制,开展“三审三校”检查,出版物合格率超过95%。主题出版“双效”显著,《中华文化的前途和使命》《当代中国政治》《嘹亮军歌》等产品“叫好又叫座”。重大工程有序推进,哲学社会科学词条库、《复兴文库》、点校本“二十四史”暨《清史稿》修订工程、《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等出版、建设工作成绩显著。

这一年,中国出版集团再次发挥出版领军作用,8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内容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抗日战争》荣获第14届“五个一工程”奖,《辞源》(第三版)等31种图书荣获第4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生死关头》等6种图书入选2016年度“中国好书”,《幸存者》等11种图书入选中宣部、总局“2017年重点主题出版物选题”,7种图书入选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优秀出版物,6种图书入选总局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97种图书入选总局农家书屋重点图书推荐目录,以领先第二名2倍多的优势保持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第一。

这一年,中国出版集团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集团成立15周年、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周年、中华书局成立105周年、三联书店成立85周年、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等重大品牌推广活动获得广泛关注;第十届“读者大会”、“4·23”阅读推广活动、朝内166讲堂、菊生大讲堂、百家文化地标推展活动等品牌经营亮点纷呈;经销商大会、重点经销商恳谈会、“百店千柜”、《朗读者》直播等线上线下活动日益丰富。

这一年,中国出版集团数字出版全面增速,新兴功能日益展现。集团全年数字业务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35%,占集团总收入的14%。集团数字化工作联席会机制有效运行,国家级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进展顺利,综合运营平台完成一期建设,数字资源总库集聚量近20万种,在线运营2.5万种;数字版权签约率达65%。中译语通、中华经典古籍库、商务工具书数据库、三联中读等重点平台成效初显。

这一年,中国出版集团加强国际传播创新,“走出去”做响又做开。主动服务大局,《习近平讲故事》版权输出克罗地亚、古巴、土耳其,30种图书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集中展示。中译社、大百科社在美国、德国、西班牙、匈牙利等国设立10个国际编辑部,推出一批中国主题图书。持续聚集翻译资源,在国内以及英国、匈牙利、罗马尼亚、沙特、阿根廷、巴西、印度、南非等10多个国家,召开翻译出版恳谈会。加强重点版权输出,“中国著名企业及企业家丛书”推出第一批英文版。《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累计签约20种。更好发挥中图主力军作用,易阅通营收近9100万元,“海外中国电子书店”项目上线3.1万种,同比占亚马逊的60%,中国图书全球按需印刷联盟实现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2小时直供。

新时代新思考:“三型集团”宣示发展新战略

“十二五”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在成立10周年之际提出了以“努力成为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出版传媒集团,实施内容创新、品牌经营、集团化、数字化、国际化、人才强企六大战略”(简称“三六构想”)为核心的发展框架,探索出了一条中版特色发展道路,在做大文化影响、做强经济实力、做实改革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十三五”期间,在充分研判国内外出版大势、透彻分析现状的基础上,集团又提出“两调四强”——调速度、调结构,强导向、强质量、强动力、强党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三六构想”,打造总体战略升级版,为集团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新时代要有新思考,新征程要有新作为。结合当前的大势背景和出版实际,中国出版集团2018年年度会议报告提出要坚持“一个统领”,打造“三型集团”,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的统领,努力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三型集团”,并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2050年建成国际一流出版集团。这一判断和构想既是中版集团落实党政方针的具体实践,也是在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下自身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

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出版集团年度报告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体现了“出版国家队”作为主流出版集团,坚守主阵地的意识和决心。一是主题出版既要承载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又要凝结中华文化主流精神,努力形成时代化、学术化、国际化的主题出版风格。二是知识体系出版要体现传承性和创新性的结合、权威性和大众化的结合、体系性和知识点的结合、引领性和服务性的结合。三是产品板块要围绕优势产品线,努力提升高质量的专业化出版能力和出版能力的持续创新。四是出版品牌要进一步在传承中弘扬,在坚守中创新。五是产业制度要加强党的领导,逐步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出版企业制度,通过机制创新激发活力动力。六是产业方式要突出主业,坚持更加专业化、数字化,坚持改革,以数字化、产业化、国际化的方式做强做优做大。

此次报告针对性强,颇具实操价值。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要求,对数据化的深入思辨和战略思考达到了新高度。谭跃提出:“要以内容数据化为中心。要加快集团数据资源总库以及百科、古籍、语言文字、学术文化、音乐美术、教育资源等数据分库建设。要注重内容数据的多途径获取,加大集团出版资源的集聚、分类和整理力度,强化外部有效资源的版权获取,形成专业领域内相对海量的优质数据资源。要注重数据结构的规划、组织和标准,通过分包、众筹、自我研发等多种方式对数据进行分类、加工和标引,实现内容的碎片化拆分和结构化重组,建立知识图谱体系,形成以知识点为导引的专业知识数据库。要注重数据集成,推动集团层面的总体集成和各门类的专业集成,通过内容数据规模化、关联化和体系化,形成存储有序、逻辑统一、统分结合的数据库集群。要注重数据使用的便捷有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自动抓取、智能建模、语义搜索等科技手段,保证数据的有效、可用和实用。”

中国的国际传播已呈现出转向战略主动的新趋势,在这一变化下,中国出版集团年度报告突出前瞻性,在顶层设计上向国际看齐——以“短期作响、中期做开、长期做大、总体做事”为战略方针,以“版权、项目、翻译、数字化、人才、机制”为战略要点,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深化欧美传统市场。为打造国际传播型集团,未来中版集团将着力“三个更加”——更加主动,进一步跟着外交文化走、跟着国家战略走、跟着资本与产业走;更加多样,进一步推动产品进学术机构、进海外图书馆、进汉语课堂;更加有效,进一步发挥版权输出、数字化渠道和跨语言大数据的优势,形成互联互通、互通互动、总体联动的综合效应。

“三型集团”的提出,引发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与会者一致表示,“主流出版是党和国家提出的政治方向,也是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的政治要求和基本站位,融合发展是集团做强做大的必然选择路径,国际传播是集团应该具有的使命和担当。”

高质量高站位:6大重点开创变革新局面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出版集团勇开新篇、奋力向上的机遇之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征程上,中版集团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和“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持“三六构想”,以集团“十三五”规划和“两调四强”为战略重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集团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打造新时代的“三型集团”。

2018年中国出版集团整体工作部署主要遵循以下六大重点:坚持正确导向,壮大主流阵地,奋力打造新时代主流出版型集团;以内容数据化为中心,构建国家级专业大数据知识服务体系,奋力打造新时代融合发展型集团;讲好中国故事,做响重点产品,奋力打造新时代国际传播型集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现代管理体系,为打造新时代“三型集团”提供强大的经济支柱;大力深化改革,推进人才强企,为打造新时代“三型集团”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打造新时代“三型集团”提供政治思想引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具体实施上,中国出版集团将继续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扎实落实各项规划,确保2018年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建立高质量增长模式。研究编制集团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以社会效益为前提、以利润为中心,全力推动集团经济由粗放经营向效益提升转变,不断提高以利润为中心的做强做优做大的能力。二是构筑高质量上市格局。股份公司要加强规范运作,完善信息披露,做好投资者关系维护,提升投资机构对公司的关注与认知度。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增强新兴动能;力争兼并重组,增强主业优势。三是推进高质量资源整合。年内基本完成出版物流整合,打通集团内业务流、数据流和信息流,加强纸张整合、印务整合。四是搭建高质量管理体系。要研究鼓励投资的机制,对因股权投资、项目投资和重组并购等影响企业当年绩效的,予以适当调整。

会上,中国出版集团对2017年优秀单位、优秀图书进行表彰。集团所属8家单位负责人作了主题发言。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