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变化于形 坚守在心

“变与不变:对话阎崇年近年的学术研究”活动侧记

QQ截图20180125092440

近日,作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全国图书订货会重点活动的“变与不变:对话阎崇年近年的学术研究”在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代表主办方致辞。他介绍了阎崇年先生2017年在三联书店出版的《御窑千年》一书的出版发行情况,该书自出版以来,始终备受瞩目,口碑与销量俱佳,累计销售10万册。该书的英文、俄文版权已经输出,繁体中文版即将由香港中华书局出版。路总表示,《御窑千年》是一部名副其实的品牌产品,作为成功的案例需要认真总结;他对阎崇年先生耄耋之年笔耕不辍的精神予以高度评价,希望阎先生不断推出新作,嘉惠广大读者。

接下来,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先生与三联书店总编辑助理叶彤先生展开了对话,主要围绕阎先生已出版的《御窑千年》和即将出版的《森林帝国》两部书。

阎先生将写作《御窑千年》的机缘总结为天缘、地缘、人缘——天缘是赶上了这个人们热爱、关心传统文化的时代,地缘是有幸能看到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等博物馆收藏的国宝,人缘是在写作中遇到的各方人士的鼓励与支持——于是这本书应运而生。

关于即将出版的新著《森林帝国》,阎先生介绍说,传统习惯看待文化首先是中原的农耕文化和西北的草原文化,很多专家都认为中国的历史主要是农区和牧区之间相互交融、相互矛盾、相互契合的历史——这样的分析固然有一定道理,但是他自己“行万里路”的感觉是,在东北大部分地区并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而是大片的森林,于是认为广大的东北地区应被称为“森林文化”——中华民族有中原农耕文化、西北草原文化、东北森林文化、西部高原文化和沿海的岛屿海洋文化,这五种文化组成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经济文化类型。森林帝国的研究主体是满族以及兴起于东北地区的诸多族群和政权,从新的视角来审视东北民族如何进入中原、满族如何建立起对汉地和蒙古等地的有效统治,如何扩大和巩固疆域。以森林文化为纽带,重新梳理东北的区域史和民族史,应该是本书最大的贡献。

在回应有关学术研究转型的问题时,阎先生谦虚地说,学历史、研究历史是自己的“天命”,写作历史、传播历史知识是自己的“使命”。在学术研究方面,他总结了三个原则,一是“求一”,一段时间只专心做一件事;二是“求精”,对于自己的研究努力做得好一些,做出精品;三是“求新”,开拓新领域,提出新观点,提供给学术界和广大读者研究与思考。阎先生认为,所谓“变”,是变换视角去研究、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所谓“不变”,则是自己的使命初衷不变、历史学的研究方法不变、追求新知的理想不变。

叶彤先生表示,通过对话,自己同广大读者一样,对阎先生近年的学术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加快推进出版流程,以期《森林帝国》早日与读者见面。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