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坚持“一个统领” 打造“三型集团”

中国出版集团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工作

1月18—19日,中国出版集团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校召开。谭跃总裁代表集团领导班子做工作报告,王涛书记做总结讲话。中宣部出版局郭义强局长、干部局张蕾副巡视员,总局出版管理司李一昕副司长,驻部纪检组五室卢衍昌主任等出席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刘伯根、李岩、潘凯雄、孙月沐出席会议。集团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郭义强在讲话中肯定了集团2017年的工作成绩,对集团2018年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自觉坚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二是自觉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三是自觉坚持更好地服务大局;四是自觉坚持强化政治责任,坚守导向底线;五是自觉坚持质量第一,减少无效供给;六是自觉坚持改革创新;七是自觉坚持以过硬、高强为标准,努力提升能力水平。

李一昕指出,集团2017年各项工作又取得了重要进展,他希望集团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当好排头兵、培育高产田、成为先锋队、做好主力军、擦亮老品牌。

谭跃在报告中从三个大的方面回顾了集团2017年工作,一是坚定文化自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版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增强;二是保持稳健增长,推进融合发展,打造出版新业态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推进人才强企,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能力进一步增强。2017年,集团八项出版指标位居全国第一,《抗日战争》荣获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奖;《辞源》(第三版)等31种图书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生死关头》等6种图书入选2016年度“中国好书”;《幸存者》等11种图书入选中宣部、总局“2017年重点主题出版物选题”;7种图书入选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优秀出版物;97种图书入选总局农家书屋重点图书推荐目录;以领先第二名两倍多的优势保持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第一,达到7.14%;连续5年荣获“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走出去综合排名第一。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连续9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第4次入选亚洲品牌500强,“中国出版”成功上市,实现了集团产业发展的一次重要飞跃。

谭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集团要坚持“一个统领”,打造“三型集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的统领,贯彻沪宁同志、坤明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总的要求”,努力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三型集团”,力争在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2050年建成国际一流出版集团。

谭跃要求,今年工作要推动集团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到“十个坚持”,即坚持正确导向、文化自信、以人民为中心、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稳中求进、推进国际传播力建设、党的领导、国企好干部标准、正风肃纪,不断壮大主流阵地,奋力打造新时代主流出版型集团。二是以内容数据化为中心,以专业领域的海量为实现途径,构建国家级专业大数据库知识服务体系,奋力打造新时代融合发展型集团。三是讲好中国故事,做响重点产品。“尽管西强我弱的国际文化格局没有根本变化,但中国的国际传播已呈现出转向战略主动的新趋势。”我们要争取“三个主动”,坚持“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中心话题,奋力打造新时代国际传播型集团。四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现代管理体系,为打造新时代“三型集团”提供强大的经济支柱。五是大力深化改革,推进人才强企,为打造新时代“三型集团”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六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打造新时代“三型集团”提供政治思想引领。

王涛在总结讲话中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工作报告要求,建设“三型集团”提出了5点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