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潘凯雄:进入新角色 履行新职责

“作为一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如何继承老一代政协委员的光荣传统,同时又在新时代为推进人民政协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作出自己绵薄的贡献?这是需要自己不断努力学习与实践的全新课题。”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深感政协委员不仅有着无上的荣誉,肩上更有着沉甸甸的责任。

潘凯雄告诉记者,在获悉自己成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时,第一个感受是由衷的感谢,“感谢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赋予我这份责任”;但随之而来的则是巨大的惶恐和压力,“担心自己有负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不能在这个全新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潘凯雄坦言,全国政协委员绝不仅仅只是个人的一种政治荣誉,更是公民的一份政治责任与政治担当。

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的潘凯雄,是一名出版人和文学评论家,担任过《文艺报》理论部副主任,《经济日报》副刊部副主任,经济日报出版社总编辑、副社长,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2008年荣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著有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专著、论集等。

在潘凯雄看来,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鼓舞着中国出版、中国文学不断地繁荣发展。即使是在信息爆炸、媒介多样化和需求分众化的当下,文学出版的势头并未弱化,特别是近两年来,但凡品质优秀的文学出版物社会影响力和销量都呈上升态势。“我们现在更需要的不是简单地抱怨市场如何如何,而是要扪心自问:我们能为这个新时代、为渴望更加美好生活的人民群众提供什么样的优质精神产品。”潘凯雄说。

谈及履职的打算,潘凯雄满腔热情。他说,通过提案等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但自己作为一名新委员,如何提交一份称职的提案绝对是需要认真学习的一门学问。”他表示,要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增强履职本领。参加这次两会,他计划围绕出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提案。“因为就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势而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工作之一,作为出版业没理由置身事外,况且在我看来出版业自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一点也不比其他行业轻,出版业在这方面存在的诸如无效供给等问题同样不少。”潘凯雄告诉记者,目前自己正做这方面的功课。

“今后,我将围绕自己在工作中发现、思考的一些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推动我国从出版大国走向出版强国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潘凯雄说。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