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国政协委员林阳:提高国家出版基金编辑费等

提案一:建议免费向公众开放我国藏品图像资源版权

“纵观国内外,越来越多的藏品版权向公众免费开放。”《关于免费向公众开放我国藏品图像资源版权的建议》指出,秉承中国的文化价值理念,立足于当代中国的文化发展现状,满足人们去追求知识和创造知识的需求,建议免费向公众开放我国藏品图像资源版权。

具体建议:

一、将各级博物馆和图书馆收藏的藏品数字化图像版权免费向公众开放。

二、数字化藏品除了能免费下载,还应提供开放版权艺术品的关键信息和相关介绍,包括名称、艺术家、创作日期、媒材和尺寸等,有利于网络用户探索藏品的广度和深度。

三、除了在官网下载外,将开放资源,与其他网站合作,就能在一些平时访问更频繁的网站中找到公开资源,以延伸共享资源的覆盖面。

四、博物馆还应鼓励公众用这些艺术品的图片进行各种衍生和创作,比如制作手机壳、衣服、抱枕等。

提案二:大力开展“优秀中国连环画进校园活动”

连环画是具有中国独特魅力、对几代中国人产生重要影响的艺术形式。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时,与师生们分享了连环画对自己的影响。

具体建议:

一、向全国中小学校推广开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中国连环画进校园活动”。请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制定连环画进校园全国层面的统一政策,为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充分发挥中国连环画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作用。大力宣传中国连环画的艺术价值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以连环画为阅读介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开展好各种连环画阅读活动,做好典型示范。在活动推进中可参照北京市开展连环画进校园的经验,深入挖掘各地区和学校开展连环画阅读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提高连环画阅读整体水平。

提案三:提高国家出版基金编辑费等

国家重点图书的出版,都需要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大局,建议国家出版基金能够适当提高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编辑费等费用。

提案四:建议政府招标的出版项目招标对象为出版社

建议政府部门在出版项目的招标工作中,应定向以出版社为招标对象,避免本末倒置的现象发生。由出版社选择印刷厂,或由招标单位共同选择印刷厂等单位。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