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纪念韦君宜百年诞辰:为人做嫁 不忘初心

为纪念著名编辑家、出版家、作家韦君宜诞辰100周年,由中国作协、中国出版集团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承办的纪念大会,于3月31日在中国现代文学纪念馆举办。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著名作家王蒙,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韦君宜女儿杨团,韦君宜家乡代表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

铁凝在致辞中说,韦君宜有思想者、作家、编辑家、出版家等多重身份,她最大的心力在编辑工作,坚定且坚韧地为文学事业开拓空间。邬书林表示,向上、自信、忠诚是韦君宜给他留下的三个印象最深的关键词。谭跃致辞说,斯人已去,风范长存,现代出版人要学习她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扎根现实、弘扬时代精神,甘为人梯、涵泳文化风范等精神品质。韦君宜女儿杨团在会上回忆道,无论置身何处、何种年龄,只要是青年有需要,母亲都赤诚地回应,从不吝惜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她是位一生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的人,是一位理想主义者。臧永清提到,韦君宜特别注重抓原创、抓新创作,将反映当前现实生活的各种不同体裁的新作品作为出版重心。在“为人作嫁”的编辑出版工作之余,她勤奋写作,成为中国文坛上有特色、有成就的作家。2013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韦君宜文集》五卷,是她一生文学创作和编辑生涯的总结。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