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穿过光阴的风和雨——张之路《金雨滴》新书首发

IMG_0519

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联合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穿过光阴的风和雨——张之路《金雨滴》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李东华亮相活动现场,与北京二中分校的师生们分享成长路上的风和雨。

《金雨滴》是张之路的一部原创力作。作品由一辆凤凰自行车引出一段少年往事,从而道出了一个关于友情、感恩与自我救赎的故事。张之路以犀利而精准的笔触,描写当下的社会、人心,鲜活而极具典型性。在这部幻想小说中,主人公老张与自己的少年、青年以及中年时光劈面相遇,故事饱含了对人性中复杂一面的思考,延续了张之路作品理性严谨的风格。

感恩自行车也是在感恩生命

IMG_0530

在《金雨滴》的故事里,张之路书写了自己对自行车的怀念,这其实也是在写人生中的悲欢离合、坎坷起伏。作品以主人公老张为自己的凤凰自行车做告别仪式开篇,这个对旧时光与旧事物都充满情怀的情节也真实发生在张之路身上。“我的自行车跟了我很多年,它和我之间也发生了许多故事。见到自行车,我就会想起过往的人和事,这是一种怀旧,也是一种感恩。随着岁月变化、自行车看似淡出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在我心里它是不能被忘记的‘老朋友’”,这个时候我就想围绕自行车写一本书。我在感恩自行车的时候,实际上是在感恩自行车后面的人,在感恩生命。”张之路说道。

幻想文学与现实书写

幻想小说在张之路的作品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霹雳贝贝》《第三军团》等作品更是影响了一代人的成长。与以往的幻想作品不同,阅读《金雨滴》,读者可以体味到更加生活化的书写。的确幻想文学的创作需要现实主义精神,作家的虚构能力和想象力不是指天马行空地胡编乱造,而是能够把幻想世界‘写实’,让幻想世界具有深切的现实感,否则幻想就会呈现出无根的、轻飘的特质。活动中,李东华也表示:“读到这部作品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部小说用类似幻想的手法,把自行车背后的故事串联起来。透过自行车,读者可以看到一个个隐藏在背后关于友情与亲情的感人故事。”

儿童小说——不仅仅为了孩子而创作

无论是成人文学还是儿童文学,复杂性和丰富性都是作品的魅力所在。张之路指出:“我们的生活本就充满了的丰富性和复杂性,所以在我的这部作品里,‘救赎’始终是一个很沉重的但却非常重要的主题。人的一生要活得有意义,要活的像一个人,要有尊严,同时还要给别人尊严。当你伤害了别人,你感到不愉快,或者陷入深深的自责,这个时候也许是你人生最值得尊敬的一刻。

IMG_0571

活动最后,两位嘉宾也同网友以及二中分校师生互动,并热情回答他们的问题,分享了各自在阅读和写作中的经验。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