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出席《开学第一课》十年庆典 李岩现场宣布“镇社之宝”书单

 每年的“世界读书日”,全国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读书活动竞相开展,而今年,人民文学出版社跟教育部、中央电视台、中国出版集团、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首都图书馆一起,用一个特别的活动,参与了这个热潮,并把“全民阅读”真正践行到了孩子们身上。

IMG_0711

这个活动就是中国电视教育节目的第一品牌:《开学第一课》的十年庆典暨新书首发式。活动由著名主持人撒贝宁主持,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航天英雄杨利伟、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以及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教授韩战钢等作为嘉宾出席。

“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会同中央电视台联合打造,每年9月1日全国中小学生同上的“第一课”,某种意义上,也是全国青少年每年一次的成长仪式。它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紧扣时代潮流和教育发展需要,用榜样人物的故事弘扬正能量。从2008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十年,影响了一代中国青少年。

IMG_0902

《开学第一课》图书是节目十年精华的全结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作序,节目创始人许文广主编,节目制片人卢小波和田梅任执行主编,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担任顾问,人民文学出版社集合自己的版权优势和编辑优势精心打造。该书分为上、下两册,将生命、爱、梦想、幸福、美、英雄和中华文化等主题词悉数吸纳进来,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容量巨大。著名主持人撒贝宁、董卿、何炅、王小丫、欧阳夏丹联合推荐。

编者通过对教育大纲和阅读训练的深刻理解,以每年《开学第一课》节目的主要内容为依托,精选了许渊冲、袁隆平、俞敏洪、马云、杨利伟、姚明、郎朗等名人故事,编选了安徒生、泰戈尔、老舍、朱自清、冰心、巴金、曹文轩等名家名篇。通过这本书,“开学第一课”将不再是学生的“一日课”,而可以变成“每日课”,变成全国青少年高品质的“阅读引导课”和德育补充教材。

同时,图书采用了AR技术,每一张图片都链接相应的电视视频,读者在阅读的同时也可以观看电视。这样,既能让看过节目的孩子重温精彩瞬间,也能让后来的读者补上曾经的重要一课,让每一次阅读都变得更为生动、立体。

在会上,各级领导都对《开学第一课》的节目和图书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这是“中小学德育教育的有效载体和新学年开学教育的靓丽名片”,符合青少年成长教育的规律,体现了社会各界对青少年成长的关爱和责任担当。他们高度赞扬节目对全国青少年的深远的影响力,高度赞扬电视节目在转化为图书的过程中,编选者和出版方所增加的文学含量、审美品质和精神提升。

赠书

在活动现场,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杨培丽向来自河北贫困地区的学校代表捐赠了《开学第一课》和《新华字典》等。李岩在发言中表示:公益事业,尤其是与教育和阅读有关的公益事业,功在千秋,利在当代,值得一代代出版人为之付出努力。

随后,李岩正式发布了中国出版集团旗下重要出版社的“镇社之宝”书目名单,该评选活动共有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等19家出版单位精选百余种重点图书参选,数量之大,质量之精。经过5000余名读者投票,最终确定102种图书作为第一批中版好书“镇社之宝”书目。

IMG_0755

活动在全场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的热烈气氛中结束。诚然,“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用爱筑造”的“开学第一课”,必将帮助青少年“用心起跑”,陪伴他们走过不断学习、不断自强的每一天。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