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贾平凹第16部长篇小说出版

贾平凹的第16部长篇小说《山本》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今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贾平凹表示,书名《山本》源自自己对两个字书名的偏爱,以及希望“张口音”可以给一本书带来好运,说到自己这个层级的作家在写作时是否还要考虑读者,贾平凹直言:“反正是你去迎合谁,肯定这不是好作家。”

贾平凹笑言,书名叫《山本》也是因为自己喜欢两个字的名字,而且就像给孩子起名要起“张口音”而忌讳“拙口音”,“上下嘴唇一碰打开,那是张口音。牙咬紧或者嘴噘起来,这样对孩子好象不好一样。因为中国人认为书一旦写出来,它有它的生命,它有它的命运,有些书命运很好,有些书命运不好,比如说《废都》的命运就不好,将近二十年才再版。有些书走的很远,它的命好,所以期望这本书《山本》能命好一些。”

50万字对于当代读者而言有点沉重,陈思和曾评价作为贾平凹这个层级的作家而言,眼里已经没有什么读者,不会考虑大家的感受,对此贾平凹表示:“如果一个作家在写作品的时候老考虑是不是迎合某种政策,或者某一部分人,或者某一部分要求,反正是你去迎合谁,肯定这不是好作家。虽然读者是作家的上级,观众是演员的在世父母,实际上你在创作过程中,你眼里只有你自己,不能有任何人。有任何人就写不成了,要么写成宣传性东西,要么写成迎合一部分人的。”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