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4月,让书香浸润孩子的童年

4月是注定要与书结缘的一个月份。除了现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的4·23世界阅读日,其实4月2日也值得纪念。这一天是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的生日,1967年,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把这一天定为“国际儿童图书日”,目的就是要唤醒人们对读书的热爱和对儿童图书的关注。作为献给孩子们的礼物,记者梳理了最新出版的优秀童书,这份书单也送给与孩子共同成长的父母们。4月,让我们用书香浸润孩子的童年。

专业书单“爱阅童书100”发布

4月2日,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在北京正式发布了第一届“爱阅童书100”入选书单。这份书单由基金会聘请儿童文学、儿童教育、儿童阅读研究、儿童心理、少儿科普、美术等专业领域内专家组成评委会,对2017年首次在国内出版的童书进行汇集整理,以公正、科学、专业的标准评选而出。这是一份适合6~12岁儿童阅读的100本优秀童书书单,为学校、社区、公益组织和家庭提供童书阅读服务。据记者了解,“爱阅童书100”的书单具有文学性、科学性、趣味性以及适切性等特点,既有《阿诗有块大花布》《我是花木兰》《一诺的家风》等凸显本民族的文化传统的作品,也有《喀伦坡之狼》《今天我想慢吞吞》等强调国际视野的好书。多元思考、尊重孩子的兴趣是这份书单的最大特色。爱阅公益一直致力于推动儿童阅读品质的提升,希望以专业的力量,引导孩子通过高品质阅读打开探索世界的大门,让每一个孩子和大人都能享受阅读乐趣。据悉,“爱阅童书100”书单今后每年都会定期发布。

做儿童阅读的合格守门人,成就有品质的图书馆,也是该基金会书目项目一直持续努力的使命。从发布2012版、2016版《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到“爱阅童书100”书单,爱阅公益书目项目的成果已成为很多教育局、公益机构、小学图书馆采购图书的依据。4月2日当天,爱阅公益基金会还发布了“爱阅童书100”千所小学图书捐赠计划。该基金会计划2018年至少为1000所符合条件的乡村小学图书馆捐赠“爱阅童书100”书盒(包含评选出来的年度100本年度童书和10本教师图书),希望能够通过“爱阅童书100”书盒捐赠,联合捐赠方、需求方、公益机构,让捐赠资源与需求更好的匹配,带动资源匮乏地区小学的书香校园建设,激发乡村孩子阅读活力和乡村老师阅读指导能力,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

大家好书浸润孩子的童年

除了这份专业的书单值得关注,4月份还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和张之路都推出了他们的新作。4月2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京东图书文娱在京为曹文轩的新书《萤王》(天天出版社2018年3月版)举办了新书发布会。《萤王》承续曹文轩一贯的美学风格,以细腻的笔触讲述了男孩与萤火虫的命运交织,讲述了一个诗意浪漫却又充满人格力量的故事。曹文轩通过新书《萤王》将写作的格局从江南水乡拓展到更加广阔意义上的“灵魂与生命”,通过“爱与美”诠释出生命的尊贵与高洁。4月21日,张之路携新书《金雨滴》(天天出版社2018年5月版)与北京二中分校的师生分享成长路上的风和雨。该书是张之路最新创作的一部儿童文学作品,延续了他理性严谨的写作风格。小说由一辆凤凰自行车引出一段少年往事,从而道出了一个关于友情、感恩与自我救赎的故事。张之路以犀利而精准的笔触,描写当下的社会、人心,鲜活而极具典型性。在这部幻想小说中,老张与自己的少年、青年和中年时光劈面相遇,小说的主题观照了人性中复杂的一面。

“抑郁症”这个话题当下正日益被国内外的读者所了解和正视。《小小的事》(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年3月版)是一部出自澳大利亚新锐画家梅尔·特里贡宁的绘本。作者在作品尚未出版时就因抑郁症而辞世,这让该书更加受到读者关注。整本书无任何文字,作者用石墨铅笔的质感和黑白色调的画面,将一个深陷孤独又敏感的小男孩的内心世界刻画得生动而令人心疼。小男孩面临融入同学中的难题,课业成绩也不尽如人意,回到家里就待在小屋里,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这些日常状态对他的精神是某种意义上的消磨甚至吞噬,这时来自家人、朋友乃至更广阔外部世界的适度关爱、影响就显得不可或缺。这本书像一面镜子,投射出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碰到的焦虑和不安。作家极富个人风格和艺术表现力的图画将这一抽象的题材进行了形象化呈现,试图唤起世界对抑郁症群体的关注、帮助。这本书也是一种轻柔的提醒,让我们去关心身边的人,问问他们是否还好,告诉他们还有希望。

《我的世界》是一款正逐步在世界各国课堂教学中运用的游戏软件。微软和国际编程组织计划在全球100个国家推广用《我的世界》教孩子编程。可以说,这是一款家长和老师都对孩子大开绿灯的游戏。《我的世界·冒险故事图画书》(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年4月版)根据游戏中的场景和形象为素材创编故事,用游戏中熟悉的世界,熟悉的场景,熟悉的人物,赋予每个角色灵魂和相应身份,所有的主角在故事中有了新的生命力,不再是游戏中平面的人物,增加了更多的可读性、趣味性,带给读者一次愉快鲜活的阅读体验。该书作者梅根·米勒是资深游戏迷,她编写的《我的世界黑客系列》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印量在2015年达40万册,2016年销量60万册。

寒冬到来,大雪封山,在中国北方一个小村庄里,说书人带给村里人无尽的精神愉悦和心灵温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徐鲁的《冬夜说书人》(明天出版社2018年4月版)写了一个发生在1950年代的故事,情节意蕴简单却不单薄。从说书人这一带有浓郁乡土中国特色的独特角度,折射出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精神风貌。说书人虽然眼盲,却对生活充满热爱,并将这份热爱传递给别人。故事告诉读者,物质匮乏不可怕,只要世道淳朴、人心温暖,老百姓有尊严、有信念,日子就充满光明和希望。

4月其他值得关注童书还有王志庚翻译的《拥抱这本书》(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8年5月版),这是一本关于书的图画书,一本充满想象力和童趣的书。它让孩子知道,阅读并不是枯燥的过程,而是可以像游戏一样充满乐趣。《妈妈让我卖茄子》(浙江人民出版社2018年4月版)讲述了40年前发生在日本乡村小镇的真实故事,十分感人。作者认为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坚强的人很重要。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称为“巨婴”“妈宝”的时代,这个过去的故事,会带给父母和孩子深刻的启示。《海豚绘本花园:根本就不脏嘛》(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8年4月版)则告诉读者,小孩子身上有一种大人还不能理解的能量,他们淘气,就是为了释放这种能量,所以大人对孩子尽量多包容一些吧。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