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心中有方 心中有数 心中有梦

4月24日~26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举办第三届编辑大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三型”集团建设。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委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做总结讲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以及各单位领导班子和总编室主任、编辑室主任、骨干编辑300余人参加会议。

心中有方

①要有方针,贯彻好中央精神

要始终坚持党的出版方针,贯彻好中央各项部署。谭跃总裁在2018年集团年度工作报告提出,要突出“一个统领”,贯彻一个“总的要求”,做到“十个坚持”。

“一个统领”,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个“总的要求”,就是以王沪宁同志、黄坤明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总的要求,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

“十个坚持”,是做好出版工作的根本要求。一是坚持正确出版导向;二是坚持文化自信;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四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五是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六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七是坚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八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九是坚持国企好干部五条要求;十是坚持正风肃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整治“四风”。

②要有方略,落实好集团战略

2018年集团年度工作报告提出,新时代集团发展方略,是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三型集团”。

打造主流出版型集团,一是做响主题出版;二是构建国家主流出版知识体系;三是打造主流产品板块;四是壮大主流出版品牌;五是完善主流企业制度;六是倡导主流产业方式。

打造融合发展型集团,一是数据化的实现途径不是一般的海量,而是专业领域的海量;二是数据化的集成取向既是海量聚集,也是平台开发;三是数据化不仅是内容转型的方向,更是出版新业态的产业方向;四是数据化的要害是内容,更是机制;五是数据化的目标是内容的提供商、服务商,更是内容的创意商。

打造国际传播型集团,一是要围绕“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两大中心话题做好版权开发;二是要坚持“短期做响、中期做开、长期做大、总体做实”的战略方针,主动做响,积极做开,更加务实,更重效果;三是要推进“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深化欧美传统市场”的战略布局,特别是“一带一路”是主攻方向;四是要狠抓“版权、项目、翻译、数字化、人才、机制”的战略要点,加大推介中国当代名家名作,提高译者签约率,增强国际编辑部的出版效益,贯通数字化与国际化业务,加快形成新的数字“走出去”模式。

心中有数

“心中有数”就是要了解集团团情特点,了解我们的优势与不足。2013年,我们在分析集团特色发展道路时,曾经认真分析过我们的优势不足,总结了“十强十弱”。经过5年多的艰苦努力,总体上看,“十强”在日益更强,“十弱”在日益转化,逐渐由弱化强、由弱变强。

从集团的优势上看,中国出版集团的特点十分鲜明:一是悠久的光荣历史,二是丰富的优质资源,三是著名的文化品牌,四是持续的出版能力,五是集中的高端人才,六是持久的产品影响。

心中有梦

做个好编辑是需要梦想的。心中怀揣梦想,你的眼里才能散发出自信的光芒,手中才能迸发出向上的力量,脚下的路才能越走越宽广。一定要趁着年轻敢于梦想、敢于追求梦想。只要心中有梦,随时都是春天;只要心中有梦,随处都可出发。

作为出版人,作为中国出版集团的编辑,我们的最大职业梦想,就是做一名新时代好编辑,并在有生之年努力成为一位著名编辑家、出版家。而要实现这个梦想,需要我们不断牢固树立六种思想观念:一是使命情怀,二是忧患意识,三是创新精神,四是数据理念,五是开放思维,六是无我境界。

①使命情怀

宋代张载讲,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讲,要“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这两句话所讲的读书人的理想和使命,也是我们出版人的理想和使命。张元济说过:“出版之事可以提携多数国民,似比教育少数英才尤为重要。”陆费逵说过:“我们书业虽然是较小的行业,但是与国家社会的关系,却比任何行业大些。”我们出版人在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具有独特的历史站位,能够发挥独特的历史作用。

这就需要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导向。同时,更重要的是紧扣时代脉搏,抓住大时代的大选题,打造一批激荡时代、富有思想、旨趣昂扬的精品佳作。中国出版集团的出版人,要“知天时、懂天命”,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的中心就是我们的“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我们的“命”,只有汇入到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才能成就自我事业,才能成就企业的发展。

②忧患意识

忧患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忧患意识是中华文化的一个思想精髓,也是中华民族的连绵不绝、生生不息的生存智慧。在新时期,在集团发展的新阶段,我们特别需要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在看到成绩、坚定对未来信心的同时,必须对行业、对集团、对所在本单位未来的发展,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要有清晰的认识。

对于集团来讲,近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虽然保持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但是我们的出版板块结构有待优化。打造“三型集团”,实现“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目标两步走的战略部署,也是一场考试,赶考一直是进行时。

③创新精神

创新是新时期我们国家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并且位于首位。出版虽然是个知识密集型行业,但恰恰是一个最需要创新的行业。可以说,出版业“年年倡新知,年年出新品”。这是行业自身的属性决定的。

创新思维的前提就是我们要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将眼睛始终盯住最前沿的市场、最新锐的潮流、最具探索性的变革。我们要善于利用好我们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通过创新培育打造的增长板块,不断培育新的发展动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

④数据理念

“融合发展型”集团的中心任务,就是首先实现内容资源的数据化。这就需要我们在做选题策划时,就要树立“内容本身即数据”的理念,着眼于一份内容的多形态表达,进行全媒体策划,不仅要想着推出一个整体的纸质版,还要想着如何推出适合不同数字平台的电子版,如电子书、听书版、VR版等多种形式,想着如何将这些内容数据进行碎片化加工和重组,在新的平台上生成新的知识服务产品。

⑤开放思维

我们要树立开放合作的思维,放下身段、放下包袱,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向国内外先进的同行学习,向身边每一位优秀的同行学习,向我们的作者、我们的读者学习,从他们身上吸取做书、做人、做事的成功经验。同时,要善于广交朋友,善于进行跨界合作,善于向外部机构汲取优质的出版资源、营销资源、市场资源,团结一切有益我们事业发展的人,大家一道共建、共享、共创、共赢。

⑥“无我”境界

《道德经》有句名言,“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它的意思,就是不要自以为是,不要自我夸耀,不要汲汲于一时一事的名利。佛教也有一句话,叫“诸法无我”,讲的也是同样的道理。这是因为,无我才能无私,无私才能正己正人、立己立人,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它不仅体现了一种强烈的奉献精神,更是一种成就理想、成就事业的大担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们的祖先非常崇尚那种为家庭、为事业、为国家、为民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和担当精神。

对于出版行业、对于编辑工作来讲,需要无我境界、奉献精神。编辑工作是在为他人做嫁衣裳,华丽的衣裳最终是要穿在作者的身上。打磨一部经得住时代检验的精品,需要甘于寂寞,有时甚至板凳要坐十年冷。同时,编辑工作是一份神圣的职业,又是一份功德无量的事。没有点敬畏之心,没有点奉献精神,是干不好出版的。你责编的图书读者是千千万,只有有了对这份职业的敬畏、奉献,才能传播人间正道,才能够团结每一个人,共同为实现我们的文化使命、文化理想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