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从“厨子也要学书画”说起

在这样一座江南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名人辈出,终日氤氲在文化的气息里,连开饭馆也变成了“雅厨”。听当地书画界的朋友说雅厨的老板热爱书画和收藏,不仅有几十家连锁餐厅,更有自己的美术馆,这个美术馆也是当地书画协会的一个基地,便约好了去看看。

晚上8时许,我们入馆,保安说老板的饭局还没结束,让我们先在馆内转转。进得展厅,扑面而来的是酒香和菜香味儿,飘溢在四周挂满了各种书画作品的展厅里,书雅菜香,很有雅厨的味道。入得耳的,是酒酣时众人的喧哗声——原来在展厅尽头的一间房子里便是餐厅——是老板展示雅厨菜品宴请贵客的所在。餐厅的隔壁,便是厨子老板的书房,墙上挂满了当地名人书画,以当地著名书法家题写的多幅“雅厨”牌匾最为醒目。大画桌上是一幅尚未完成的写意作品,不知是人还是景,厨子老板颇有些自得地说这是在当地某大师的指导下画的,是个大肚弥勒佛。又说自己学书师从某某(当地书画协会负责人),墙上醒目处便是自己手写的大字“雅厨”。陪同的朋友当面赞扬说:“有颜筋柳骨之风,雅俗共赏啊!”厨子老板愈发得意,打着酒嗝大谈文化情怀,褒贬当下书画现状。书房除了名贵的文房四宝和几本画册之外,再看不到书的影子,倒是衣架上一件雪白的缀着国徽臂章的国家烹饪大师制服十分惹眼,它默默标示着主人的身份。

同行的书画界朋友介绍,厨子有了钱,很是热衷书画,经常召集一些当地的书画家一起吃饭,一来两往,这里成了当地书画协会的一个重地,再加上私人美术馆的名头,厨子老板也成了文化名人。书画家缘何来此呢?有吃有喝有落脚之地有交流的平台,再和有钱的厨子套套磁,能让他收藏几幅自己的字画,也便赚些润笔费,岂不美哉!厨子自己讲得也很明白:“我就是热爱书画,一来自己想学,和圈子里的人混熟了,提升了自己的层次。再做一些收藏,书画升值了,我的钱也升值了。”

厨子和书画家打得火热,一言以蔽之:文人逐利,厨子好名。这在当下书画界并不鲜见,是“文商(文人与商人)关系”的一个缩影。用当地书画协会负责人的话来说是资源互补,我看更多的却是相互利用。厨子要的是文化这块招牌,书画家看重的是钱,文人要变现,商人要外衣,一拍即合。这是这种文商关系的实质。由此形成的厨子学书画之类的书画热、文化热,便只是热在表面,热在附庸风雅,热在“利”字当头,而文化热本应“文”字当头。现实却为我们出了一道题目,如何将书画热、文化热“热”在实处,“热”在切实提高民族文化素质上。

临别,回头望去,透过厨子老板书房巨大的落地玻璃窗,最耀眼的仍是那件缀着国徽臂章的国家烹饪大师制服……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