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李岩出席丹·布朗《本源》新书发布会

2018年4月,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隆重推出美国著名畅销书作家丹·布朗的最新长篇小说《本源》,作品一经问世便广受好评。为宣传《本源》简体中文版的上市,5月20日,丹·布朗来到上海,开启了他的首次中国大陆行。

微信图片_20180530095121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右二),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左二),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右一)以及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育海(左一)出席丹·布朗(中)《本源》新书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180530095134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右二)对丹·布朗的首次中国行表示欢迎

微信图片_20180530095236

5月21日下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以及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育海等共同出席了丹·布朗《本源》新书发布会。在活动现场,丹·布朗透露,《本源》写作时间长达4年,而从小就纠结于科学与宗教的“问题少年”,现在成了一个着迷于此的“问题作家”,科学和宗教之间的关系已经成了他生活与写作的主题。

20180523032006495

丹·布朗在上海

在丹·布朗看来,未来与科技融合的新人类,获取知识较之现在会变得更容易,然而如果没有道德、伦理来充实头脑,那才有可能面临危机。他的小说里,永远少不了宗教、历史、艺术、符号与高科技,去年出版的《本源》(Origin)亦不例外,这是其所著第五本有关罗伯特·兰登教授的历险故事。

丹·布朗此次将故事的发生地安排在了西班牙。早年,他曾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修过艺术史,“我人生第一次出国就是在西班牙,那年我16岁。我成长在美国新英格兰地区,那里的氛围是人人需要勤勉工作,可西班牙完全不是这样,西班牙人很会享受生活,过慢生活,会在路上闻玫瑰的香味。我就是因为这样爱上的西班牙。”但在《本源》里,“永远在跑路”的兰登教授可没有机会享受西班牙的慢生活,丹·布朗再次给兰登安排了数不尽的危机。

生命是一种偶然

实际上,有关“我们从哪里来”,一直是丹·布朗小说里喜欢涉及的命题,比如2001年出版的《骗局》,还比如兰登系列里的《天使与魔鬼》《地狱》等,在《本源》里,丹·布朗引入了“原生汤”(Primordial soup)概念。

所谓“原生汤”指的是生物学家的一种生命起源猜想,即地球早期很多简单的无机分子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核酸、氨基酸类有机物,最终促成了生命的起源。而在《本源》里,兰登的学生、未来学家埃德蒙·基尔希利用量子计算机最终模拟出了“原生汤”。

当澎湃新闻者就此询问丹·布朗,他是否认为地球上的生命起源是一种偶然,他说,“生命也许只是一种偶然。不是哪一位神灵的有心之作。我知道这是一个非常难回答的问题,但这么说吧,如果有一位神创造了生命,那么又是谁创造了这位神?我不认为自己有答案,我也不想装作自己知道答案,所以我更倾向于认为宇宙中生命的产生是随机的,而不是某一个我们看不见的神灵有意为之。”

2003年,随着《达·芬奇密码》的出版,曾引发宗教界的轩然大波,个中原因就在于他让基督耶稣有了俗世生活。丹·布朗说,“其实我的父母是非常开明的基督徒,非常鼓励他们的孩子问问题,比如,大家都认为耶稣是上帝之子,那我就会想如果不是呢?当然梵蒂冈是不喜欢问这些问题的。我把这些疑问都放在了《达·芬奇密码》里了。”他说自己清楚知道自己在宗教界遇到了一些问题。

不过,丹·布朗也不认为自己就是个无神论者,他表示,“我大概算是不可知论者,我不知道到底有没有神灵,也不去探究这个答案。”记者追问,这是否像是孔子所言“未知生,焉知死”,他说,“没错,我觉得这样过日子不错。”

在《本源》里,兰登思考过宇宙的几个命题,比如所谓“T>0”,即时间的增量总是正数。在2009年他接受美国《Parade》杂志采访时,丹·布朗就曾说过,他读《圣经》越读越糊涂,“我总觉得《圣经》说得没道理,倒是科学说得有道理多了。”这其中就包括了宇宙大爆炸理论。

“宇宙大爆炸前是不是有上帝的位置,哈哈,我有自己的一个理论,我觉得我们生活在一个神秘的宇宙里。宇宙发生了大爆炸,我们是这次大爆炸的产物,之后宇宙可能塌缩,然后再在某一刻再次大爆炸,虽然我知道这个理论不见得能在物理学上站得住脚,但环顾四周,我觉得我的想法是符合逻辑的。爆炸、塌缩、再爆炸、再塌缩,以此往复。”

20180523032028437

我对科技的发展保持乐观

1998年出版的《数字城堡》,是丹·布朗发表的第一本小说,在那本书里,他就提到了超级电脑“万能解密机”(TRANSLTR),此番在《本源》里,丹·布朗又加入了量子计算机以及基于其上的人工智能(AI)助手温斯顿。

他说,“我个人对人工智能非常感兴趣,我对人类的科技以及人类的未来是充满乐观情绪的。我觉得其实人类已经拥有了可以摧毁自己和地球的科技能力,但是我们并没有这么做。我觉得事实上人类正在积极地运用这些科技,我对未来还是持乐观态度的。”

然而在《本源》里,兰登最后惊悚地发现,让基尔希最终被杀的幕后黑手恰是他创造出来的AI助手温斯顿。对此,丹·布朗的解释是,“我们的确生产了许多越来越无法控制的东西出来,比如核工业,我不是在说核武器,而是比如切尔诺贝利,还有我们美国发生过的三里岛核事故等。的确,如果高科技有了自主意识,并且认定我们是与他们不一样的物种,也许他们会发动对我们的攻击,比如切断电源,让人类陷入饥饿等。”

然而尽管有如此疑虑,丹·布朗仍然对AI保持信心,因为他认为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还是能够做到完全的掌控,因此,他不同意霍金对于人工智能的警告。“当然,霍金教授说不要向宇宙发送信息,这点我是同意的,谁都不想未来有一天外星人入侵地球。”

去年10月,《本源》英文版面市后,英国《卫报》很快对该书做了书评,文章最后两段特别提及该书对当下“社交媒体”时代的媒体状况做了一次白描,尤其是网络上充斥的假新闻情况。

丹·布朗承认,如今的人们生活在“后真相时代”,“本来真相如同重力一样,是我们仰赖的。也许我们会有意逃避真相,但最终真相还是会像重力一样,把我们拉回现实中来。但在如今社交媒体时代,我们完全不知道到底真相是什么,以前新闻采编需要一个过程,需要许多人的通力合作,这其实就是一个新闻去伪存真的过程。可现在,似乎房间里每一个人都在第一时间发表意见,一个人认为事情是这样的,另一个则说事情是那样的。你看看我们最新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就是有人在人为操纵假新闻,你看看他们对希拉里·克林顿造的谣,结果是选举被操纵了,这真的很不幸,而且很危险。”

记者追问,科技被人为控制的风险,是否还能让他对未来保持乐观,丹·布朗说,“我仍然相信高科技会帮助人类。这是一个过程,当然有人在利用科技做坏事,但科技也能帮助人类。而且随着民众对于假消息辨识度的提高,想要被愚弄会越来越难。最终科技会帮助大家,人们在这个过程中会学到许多东西。”

人类的道德要跟上科技发展

在《本源》里描述了一种未来,即人类会与高科技融合,成为全新的物种。那么现实中,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人类应该学习怎样的能力才能跟上时代发展?

丹·布朗说,“科技的发展在历史上真的是一个越来越快的过程,人类世界可能经历了一百万年才从钻木取火进入蒸汽时代,可之后两百年人类就进入了太空时代,科技的发展一日千里,其实人的思维,人的道德上的思维已经无法和科技的发展速度相匹配。人工智能在将来到底会拯救人类,还是摧毁人类这个问题我不知道,但是至少要不断地问自己这个问题,让自己在道德上,价值观上跟得上时代的发展。”

在丹·布朗看来,未来与科技融合的新人类,获取知识较之现在会变得更容易,然而如果没有道德、伦理来充实头脑,那才有可能面临危机。

“明日科技可以解决我们现在许多问题。打个比方说,如果现在有人想要有下一代,完全可以通过基因技术筛选出最好的受精卵,可以避开所有的遗传疾病,他们生出来就很健壮很聪明,百病不生,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出得起这个基因筛选的价钱,所以未来可能就会存在两种人,一种是基因改造人,另一种就是普通人。如果出现这样的局面,可能不可避免就会出现变相奴隶制,基因改造人奴役普通人,所以我们必须避免这样的局面出现。”他说,“基因技术也许是好事,可以帮助人类攻克癌症,但如果没有伦理、道德加持,没有道德的科技不会是好事。”

丹·布朗说,未来与科技相适应的道德观,不需要依靠宗教,“这种善恶观,来自于人的本性,就像我5岁时就知道虐杀小青蛙是不对的,这不需要什么宗教来帮忙。”

在《天使与魔鬼》里,丹·布朗曾洋洋洒洒写了好多有关宗教与科学的二元关系,他对记者表示,“我认为最终科学和宗教是相对立的,因为科学建筑在实证之上,宗教建立在信仰之上。科学需要求证,如果非我所见,那我无从相信,至少,你得证明给我看。宗教则不同,它在对你说,我知道你看不见,但是相信我,只要相信,你就知道他们在那里。相信科学,是一种哲学观。”

在《本源》里,基尔希梦想着全人类都能相信科学,那样地球上的许多矛盾都能迎刃而解。“如果我们把科学当作这个宇宙的神,我们就不会再有许多无谓的争论。重力就是重力,不存在美国有一个对于重力的解释,在中国有另外一种对于重力的解释。而宗教却在区隔你我,你的神,我的神。届时就不需要宗教了。我在美国也说过类似的话,但因为我的国家宗教氛围浓厚,很多人会问我,什么叫不需要宗教。但看看中国,我认为中国自古就是一个无神论的国家,大家完全可以通过知识来构建全民文化体系。”

下一本书会跟最近几本截然不同

去年法兰克福书展上,丹·布朗曾说,关于兰登教授的故事他会继续写下去,而且下一部作品中的探险目的地有可能会选在中国。

而在21日上午的媒体见面会上,他又再次客套了一番,称:“下一本书可能叫《太极密码》。”

不过当日记者会上,丹·布朗有一个问题没有回答,有人问,“这本新书的结构,不管是人物结构还是故事结构,和您之前的几部作品完全一样,这种重复性的叙事结构是否会影响作品对读者的吸引力?”他直接跳了过去。

在与记者的专访中,他如是回答,“我想我的下一本书会跟最近这几本与众不同,当然未来我还是会写兰登教授的冒险。”从2003年的《达·芬奇密码》开始,《失落的秘符》(2009年)、《地狱》(2013年)以及最近这本《本源》均为兰登历险系列,言下之意,他下一本书可能与兰登无关。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