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杭开幕 中版大佳网共襄盛会

5月17日,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暨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浙江杭州开幕。

此次文学周以“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为主题,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网络文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肩负新时代的新使命,从新起点出发,开创更加繁荣兴盛的新局面。

图片1_副本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雪梅发表讲话

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浙江省作协、杭州市文联、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党委、管委会、政府承办。活动将持续至5月20日,聚集了来自海内外的网络作家、评论家、网络文学组织工作负责人、文学网站和翻译网站负责人,以及网络文学相关企业代表共计400余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网络文学发展20周年。这20年,中国网络文学以多元的类型、瑰丽的想象以及巨大的体量,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截至2017年底,改编电影1195部,改编电视剧1232部,改编游戏605部,改编动漫712部。可以说,目前网络文学已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学版图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

“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必须在历史视野中认识网络文学的前世今生,把握网络文学的现在和未来,中国网络文学的兴起和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经济、技术和人们生活形态、文化需求的巨大发展和变化,就不可能有网络文学的兴起和繁盛。”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致辞中对网络文学作家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认同。

图片2

在四天时间里,一系列网络文学论坛将亮相文学周,包括“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网络文学创作论坛、网络文学海外传播论坛、网络文学行业论坛等,聚焦网络文学创作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更好地促进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去”,网络文学衍生产业如何健康发展等问题,召集众知名行业从业者和评论家分析网络文学行业发展态势,探讨新时代网络文学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在5月18日的文学周网络文学行业论坛上,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雪梅结合工作实际,就传统出版龙头老大——中国出版集团做网络文学的优势与短板做了深入剖析,倡导网络文学行业通过坚持“导向管理、价值引领”原则,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