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连环画——独具特色的中国艺术之花

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进校园”第三站走进北京159中学

连环画,又称小人书,是中国特有的通俗美术读物,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典型代表。很长一段时间,连环画具有普及大众知识、教导人民识字的功能。连环画培育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几代人,培养了一大批美术工作者。

在物质文化生活极大丰富的当下,现在的学生们还喜欢看连环画吗?连环画的魅力他们了解吗?5月28日下午,人民美术出版社携手中国童书博览会在北京159中学的礼堂内,邀请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连环画编辑室主任何玉麟带给全校师生的一场题为“连环画——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之花”的主题讲座。此次活动是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进校园”的第三站。

image001

北京159中学初一班同学聚集在学校礼堂参加活动

活动当天,近两百名初一年级的师生及媒体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一开场,何玉麟用亲切生动的语言与学生们互动起来。他将连环画和孩子们的生活联系起来,将中外漫画与中国连环画进行对比,从历史背景知识着手,引领同学们认识中国连环画,分析中国连环画形成的缘由。中国的连环画可追溯到汉代的画像石、北魏的敦煌壁画,连环画一路发展至今,蕴含、承载着中国人的思维习惯、中国人的精神和文化内涵。

为什么国外的漫画节奏那么快,为什么中国的连环画节奏缓慢,丝丝入扣,通过讲座学生们对连环画这种中国特有的艺术之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image002

讲座互动环节,一名同学向大家介绍他读过的人美版连环画《铁道游击队》

活动现场展示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聊斋志异》《红楼梦》《科学家故事》《外国文学名著》《春秋故事》等经典连环画。讲座现场,有的学生兴奋的向笔者介绍了自己家里的连环画藏书,同时对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如数家珍。

image003

同学们驻足欣赏,饶有兴致的翻看着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图书

连环画阅读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学时,与师生们分享了连环画对自己的影响,对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十六字要求:“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2014年至今,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出版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北京小学生连环画》三批,共计654册。

据悉,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进校园”活动将持续进行,让更多的中小学生认同传统文化、热爱中国连环画。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