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余世存、谢玺璋助阵吕峥新书《天机破:王阳明》

现场

6月2日晚,作家吕峥携新书《天机破:王阳明》走进中信书店合生汇店,以“谁是最该去私欲的人”为主题与特邀嘉宾余世存、解玺璋进行交流探讨,并为现场读者签售。

吕峥

吕峥发言

余世存

余世存发言

谢玺璋

谢玺璋发言

作为第一位把王阳明写火的作家,吕峥的《明朝一哥王阳明》出版八年来已成为百万级的畅销书。此次由现代出版社推出的《天机破:王阳明》,写作历时三年,内容近一百万字。关于两本书的不同之处,吕峥解释道:“《天机破:王阳明》是小说,而《明朝一哥王阳明》是历史,由于大学师从国内最早系统研究王阳明的学者周月亮,我在平衡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方面会更有心得。” 在被问及《天机破:王阳明》与市场同类书籍相比的优势时,吕峥谈到,在写作过程中,他力图在作品中塑造更鲜明人物性格、更突出的人物关系和更丰满的故事情节。比如,对青年王阳明的描写,着力刻画他“痴狂”的一面;对中年王阳明的描写,着墨于他心系苍生,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对晚年王阳明的描写,主要表现他因材施教,启智化民的宗师气象。根据不同的人生阶段,吕峥为王阳明塑造了三个主要对手——权奸刘瑾、宁王朱宸濠以及内阁首辅杨廷和:与刘瑾,是善恶之争;与朱宸濠,是路线之争;与杨廷和,是意识形态之争。

签售

吕峥 余世存签售

吕峥、余世存为读者签名

针对现场读者关于“谁是最该去私欲的人”的提问,吕峥认为,士大夫之无耻,谓之国耻。一些最应该为人师表的大学教授却做了人面兽心的事,还大谈仁义道德;一些口口声声标榜自己是女权主义的女孩,却给已婚男士当了小三,还美其名曰“追求爱情”。因此,女权主义是当今最大的谎言,和一小部分大学教授一起,是当下最该去私欲的群体。

海报

读者翻阅天机破

书

吕峥认为,天机者,命运也。命运无常,造化弄人。人的一生,与命运缠斗,难免陷入困境、绝境。龙场悟道所破解的天机就是当天命像乌云一样压下来时平静地躺下,坦然接受命运所有的安排,挺住后思变,而后反戈一击。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