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兰晓龙携《好家伙》出山 史航讲述其作品的千人千面

鼓楼现场

6月2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在鼓楼西剧场举办了兰晓龙《好家伙》新书见面会。著名编剧史航、自媒体作家孔鲤到场助阵,与现场的资深铁杆粉丝们共同分享新书创作中的趣事。

兰晓龙热血四部曲

从2006年《士兵突击》热播后,兰晓龙的作品就一直备受大众的喜爱,作品评分与大众口碑始终居高不下。“闭关”几年后再次回归大众视野,兰晓龙不仅带来了新书《好家伙》,早已绝版多年的《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生死线》也一同再版,被读者奉为兰晓龙版“四书五经”的作品终于集齐,让不少粉丝大呼开心。

兰晓龙

兰晓龙透露,除了作品集的出版,备受关注的新剧《境外组》剧本即将完成。正午阳光出品、侯鸿亮制片、孔笙执导、兰晓龙编剧,强大的阵容以及境外追捕的题材,让该剧未播先火,引起了不少观众的期待。当记者问及演员人选时,兰晓龙表示,自己当然希望跟好朋友们再合作,但由于档期等各种原因,“一切还得随缘”。观众期待的《生死线》《团长》原班人马能否再聚首,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史航

孔鲤

作为兰晓龙多年的好友,编剧史航特意到现场为他口中的“著名青年编剧”捧场。两人经常用作品表达对彼此的友谊,史航曾经将一个反派头目取名为兰晓龙,而兰晓龙也时常会为史航量身定做一个角色,例如《我的团长我的团》中的世航大师,以及《好家伙》中“客串未遂”的洋芋擦擦。经常互损互掐的两个人,在见面会现场反倒开始互相吹捧起来。史航毫不掩饰对兰晓龙作品的喜爱,称自己最近正在认真地重读他的“四书五经”。而对《我的团长我的团》喜爱无比的孔鲤,也在现场表达了对兰晓龙作品的痴迷。

云南地图

兰晓龙总是能用自己笔下的人物,引导读者去映照自我,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四部书的诸多人物近似自然界的叶子——你无法找到完全相同的两个。这大概源于人性本身的复杂,千人千面,于是兰晓龙在用人性树起人物时,也很难克隆。把握人性的复杂多变,并讲它描绘的合理通透,这对作家而言是宝贵的天赋,尽管为写作时偷懒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可读者却是享受的。兰晓龙擅长把笔下的人物扔到极端环境里,把想要描写的人性用显微镜放大出来。但与诸多描述人性的作品着力刻画阴暗面不同,兰晓龙更乐于分享他认为的积极、进步和成长的那一面。在兰晓龙的作品里,很少有原地踏步的角色。角色们逐渐会懂得“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容是别人,欲是自己”“每个人都在吸进灰尘,但这不妨碍我们做更好的自己”“我踏过地狱的熔岩,心中奔趟着人间的溪流”“我在和过去的时光,打一场属于自己的战争”。于是,兰晓龙的书,即便被经常读者喊虐,人们也不得不承认,他的基调是向上的,虐并且从中找寻鼓舞和支撑,这就是兰晓龙带给读者的馈赠。此次出版的《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生死线》和《好家伙》。当代军人、抗战远征军、抗日游击队和情报间谍,目前电视剧军旅片的所有要素,几乎都被兰晓龙写进了这四部书里,它们共同的主题却是人性与成长。

读者赠书

读者赠礼

活动现场,来自五湖四海的读者汇聚一堂。跨过天南海北一抬脚的距离,现场读者如同旧友重逢,彼此间新鲜又热情,他们称呼自己为“刺龙er”,并且号称自己此次是为了刺龙。像是响应读者号召,兰晓龙在互动环节,主动赠送“刺龙基金会”(全称“刺杀编剧兰晓龙基金会”)代表一把小刀,小刀之小,被现场读者戏称体现出兰晓龙强烈的求生欲。

粉丝们表示,兰晓龙的作品有一种特殊的魔力,能让人在嬉笑怒骂中读懂人性,在绝望生死间看到希望与光明。他们亲切地称兰晓龙为“249”,这是早年他在百度贴吧发贴的IP号。“即使249不在江湖,也到处都是他的传说”。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