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五大著名文学期刊主编同台荐书

6月8日,《人民文学》《收获》《十月》《当代》《西湖》五大著名文学期刊的主编,就长篇小说《借命而生》与作者石一枫在北京大学举行了一场对话。他们从文学、社会的角度对作品进行深入探讨,也梳理了石一枫的创作道路与收获。

“石一枫的作品可以看作是一种光天化日之下的蝉噪,在日常读书思考的过程中,他的成长是在暗夜里面长出的翅膀。”《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用一句话概括说。

《收获》主编程永新说,石一枫的每一个作品,关注的都是特别有意思的话题。石一枫“是一步一步地朝着陈忠实这样一批特别当代(风格)的经典作家走去了”。

“《借命而生》是石一枫又一篇致敬经典、致敬时代的野心之作。”《十月》主编陈东捷认为,石一枫有一双捕捉时代人物的鹰眼。

《当代》主编孔令燕说,《借命而生》是讲警察抓小偷的故事,外在是这个,但是包裹的内核是价值追求、人生的意义。“这是小说的根本,怎么挖掘都不为过,而在当下这个很多人喜欢小情趣的、小清新的、特别个人趣味的文学作品的环境中,尤为难能可贵。”

在《西湖》主编吴玄眼里,《借命而生》这部小说并没有进行社会批判,而是写了对人性的探索。“人物的性格写出来了,心理也写出来了,这就是石一枫的现实主义道路。”

《借命而生》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小说从一桩1988年的盗窃案写起,时间跨越30年,讲述了一个直抵心灵的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