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薛涛:孩子才是真正的哲学家

对付孩子,我有一套——“薛叔叔哲学童话”与你分享

现场

6月22日,“孩子成长中的哲学必修课”——《薛叔叔哲学童话》媒体分享会暨现代出版社童书展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一层活动区举行。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薛涛带着他最新出世的十个“孩子”亲临现场,与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副主席、中国儿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明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图画书研究中心主任陈晖一起畅聊童话趣事,探讨人生哲学。

孙月沐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说:“薛涛的作品具有深邃的精神世界,温良而达观,智慧且有力量,为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个具有精神栖息地意味的成长空间。现代出版社作为集团旗下一家充满活力的出版社,这些年已经在少儿出版领域推出了一批比较有影响力的图书作品。今天,正是优秀作者和出版社的通力配合,才打造出了这套《薛叔叔哲学童话》。”

薛涛:童话其实是大话

薛涛

“我觉得写小说是我的本职工作,很枯燥,很乏味。但是写童话不一样,这二十年我只积攒出了十篇童话,但是每一个都是我的孩子、我的珍宝。写童话让我快乐,是业余生活,就像散步聊天喝茶。”薛涛说,童话实际并不是很小的东西,因为童话可以夸张,可以比喻,可以关怀人类的命运,可以有爱情,有救赎,童话什么都可以写。“你觉得童话是低幼的,它就小。童话是被写小的,也是被读小的;反之同理。”

薛涛还谈到,童话并不是特意写给儿童看的。“我更希望作品像是一个鲜嫩多汁的桃子,你是儿童的时候,得到了它,读起来酣畅淋漓,觉得很快乐,像是吃掉了果肉。你把果核小心翼翼地藏了起来;过了几十年,再把它拿出来,有了许多年的人生阅历,再次阅读,才能感受到它的精神内核。”薛涛笑称,他从来不把受众局限在儿童身上,而是连他们的家人,家人的朋友,一起“连窝端”。

张明舟:童话书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张明舟

张明舟说:“我出生在非常偏僻的小山村,跟外界的联系极少。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一本图画书《小种子旅行记》,记忆深刻到当我走上国际儿童文学交流和推广这条道路的时候,越来越怀念小时候的这本图画书。”

“我觉得它好像冥冥之中指引了我的人生道路。因为从那本书里我知道了有一个地方叫地角天边,有一粒柳树的种子,打着小白伞,在天上飞,到地角天边去旅行,这也令我有了离开家乡的念头,我想到外面去看看。正是是受了这本书的恩典,我才知道了外面的世界,我才知道有一种东西太好了,这就是书,图画书。我相信薛涛老师的作品一定也会影响和指引更多的孩子发现、找寻自己的人生道路。”

张明舟表示,优秀的文学作品和童话作品,能够为读者提供高品质的精神食粮,因为它凝聚着创作者的人生经验、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他们对文学艺术方方面面的理解。

陈晖:国产绘本需要获得更多的关注

陈晖

陈晖从儿童图画书的角度,提出了新的看法,“说到这10本绘本,我最深刻的印象和最突出的感受就是它是我们中国自己的绘本。绘本是无边的,也是创意的,同时还是多元文化的。我们中国的绘本经过20多年的创作实践,积累了优秀文本和艺术经验。但是,中国的绘本一直在探索和发展的道路上。这套“哲学童话”绘本恰恰是中国绘本现阶段的有代表性的文本。无论是基于文化的自信,还是让绘本起到陪伴孩子们成长的作用,我们都应该对中国绘本充满期待,中国绘本也需要更多的人来关注。”

“中国的绘本可以有中国传统的继承,也可以有包括中国图画故事书在内的艺术经验的支撑。所以,我们可以有我们自己的绘本的模样。这套绘本,无论是哲学,亦或是童话,亦或是文学,它都有自己的特点。这是我最重要的感受。”

听薛叔叔聊聊“哲学”

书

薛涛说:“我在中学的时候,有很长一段时间就很喜欢哲学。因为我喜欢我读不懂的感觉,我喜欢我因为读了哲学而更加困惑的感觉。所以,我觉得哲学、哲学家并不是把人带到光亮地方的人,而是把人带到更加困惑的地方的那个人。因为只有这样一个人的灵魂才能觉醒,一个人的心灵才能够被唤醒。”

“另外,我觉得‘哲学’两个字天生就属于孩子,‘哲学’在孩子手里的时候肯定是让人耳清目明的。孩子经常会说出一个真相,他莫名其妙的一语道破天机。我觉得那个时候孩子就是一个哲学家。所以,孩子是能够说出真相的那个人,也是敢说出真相的那个人。”

薛涛说:“要把‘哲学’两个字还给孩子。我这套书无非是让孩子们记住你是一个孩子,你是一个初生的孩子,而不是一个被培训班搞糊涂的孩子。读过这套书,你的眼睛很明亮,你的心里很清醒,你会说出一个孩子最善于说的话。那么,它就是‘哲学’。

我也希望读过这本书的大人们,能够想起自己也曾经是个孩子。我觉得人从出生到长大,其实灵魂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睡觉。只有深阅读才能够真正唤醒一个人,浅阅读只会让一个人继续睡觉。”

视察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右一)翻阅现代出版社童书,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营销部主任陈晗雨(右二)、出版部副主任曹永平(左一)以及现代出版社总编辑吴良柱(左二)陪同。

合影

来宾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