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为厉以宁《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1978—2018》新书揭幕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建社40年”纪念活动在京举办

现场

2018年6月26日,“中国改革开放40年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建社40年”纪念活动——“百科百家大讲堂”在京举行,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厉以宁主讲。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党委书记刘晓东等出席活动。

揭幕

鼓掌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厉以宁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共同为新书揭幕

李岩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主持活动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就,深入学习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坚持“一个统领”、打造“三型集团”的战略部署,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以内容建设、内容创新为核心,打造一批精品主题出版物,弘扬社会主义主流文化和时代旋律。厉以宁先生的《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1978—2018》正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打造的重点主题出版物之一。

书

该书辑录了厉以宁从中国改革开放至今40年的40篇代表性论文,内容主要涉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探索与创新,中国经济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的农业、工业改革,以及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教育、管理等方面的见解。在书中,厉以宁有很多关于中国经济的精辟论点:“宏观调控始终是必要的”;“市场是可以创造的”;“改革是不能拖的”;“真正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在竞争中出现的,是在有所为、有所不为,放弃一些东西,才能够坚持下去的”;“改革是不可能止步的,你按旧方法就待在这里了,迟早要被淘汰。那就不如出来拼,出来改”。

厉以宁

厉以宁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经济改革起步于1978年开始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是从最薄弱的农村开始的,在农村搞家庭承包制,发展乡镇企业。农村改革完成后转入城市,发展经济特区,再转向国有企业及工业领域进行改革。厉以宁着重阐述了中国经济改革之路是艰难的,无论产权改革、价格改革,抑或是股份制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不能照搬西方成功的经验,而是经过反复的试验,是改革、停滞、再改革的不断摸索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很多改革者们常常受到非议,甚至遭到批判、撤职。

笔记

观众

通过本次讲座,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中国经济改革之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能够客观、辩证地看待改革道路中的反复与挫折,从而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40年,不论是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而言,还是对于百科社的发展而言,都是一个充满了艰辛、探索与成就的40年。今天,我们停下来思考、总结,认真学习、领悟创业者们的开拓、创新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忘初心,创造我们更加有成就、更加有价值、更加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