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岁华书坊·讲座预告——姚大伟:新闻摄影的感悟

QQ图片20180703110127

战地记者,在我们眼中是一个高危而神秘的职业,他们经常为了获得最真实、最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穿梭,在枪林弹雨中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这一次,岁华书坊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一位曾经在全世界爆发冲突次数最多的中东担任过战地记者的新闻斗士,为我们带来一期精彩的讲座。他就是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高级记者,姚大伟。

微信图片_20180703154104

他走回座位,安静地坐在贵宾室的一角。他似乎有着与生俱来的与众不同的气质,即使你不知道他是谁,也会对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姚大伟 图文) 

微信图片_20180703154032

1995 年,菲德尔·卡斯特罗。(姚大伟 摄)

微信图片_20180703154053

1999 年,阅兵式上的卡扎菲。(姚大伟 摄)

微信图片_20180703154047

1998 年12 月19 日,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士兵发生冲突。图为以色列士兵准备发起攻击。(姚大伟 摄)

微信图片_20180703154039

1998 年12 月18 日,巴勒斯坦青年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与以色列士兵发生冲突。图为一名巴勒斯坦青年在逃离冲突现场,远处一位以色列士兵正在向他瞄准。(姚大伟 摄)

除了是一名战地记者,姚大伟还曾陪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出访。他拍摄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照片,是金正恩在世界上的“首秀”;他陪同温家宝总理乘坐军用直升机抵达汶川大地震震中映秀镇上空时拍下的震后废墟,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他拍摄的利比亚“狂人”卡扎菲,更是把一个独裁者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本次他所要分享的,正是关于新闻摄影方面的感悟。

姚大伟,毕业于山东大学外文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长期在新华社从事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新闻摄影报道工作。曾常驻新华社中东总分社,采访巴以冲突、乍得骚乱、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土耳其大地震等重大国际事件。在从事中央新闻摄影报道的这些年中,拍摄了大量重大时政新闻照片,见证并记录了我们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历史时刻,并随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曾获中国新闻奖、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金奖等多种奖项。

时间:2018年7月4日14点-16点

地点:中国出版集团一楼大厅 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55号 朝阳门地铁站E口出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