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密码破译师》:一支隐藏在战争背后的传奇队伍

0

《密码破译师》 余之言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年6月出版

战争密码破译师

一支集智慧、勇气、神秘于一身的队伍

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有这样一类鲜为人知的神秘人物。这支隐藏在战争背后的传奇队伍,是我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多次化险为夷的重要力量。他们拯救过数量惊人的将士的生命,并一再加速敌军溃败,多次改变战争进程,他们居功至伟,却从来不计名利,不求回报,严格保守机密,也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这群人就是密码破译师,依靠他们的智慧头脑和过人谋略,对革命战争取得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作用不可替代。

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余之言的长篇小说《密码破译师》,这是一部讲述我军革命战争年代密码破译师神秘生活的长篇小说。战争即秘密,谋成在破解。破译密码最根本上是破解战争。谁技高一筹先人一步,尽可能多地侦获战争秘密,谁就先机在手,胜算在握,即使为一时之弱军,也可把有限战力运乎于妙处,瞬间扭转战局。作者以鲜活的人物,多重的悬念,精彩的布局,史诗性脉络,讲述了密码破译师破解战争秘密、寻觅不战之路的故事。为中国军事文学长廊增添了不多见的崭新一页。

《暗算》出版十二年后

人文社重推密码破译题材力作

2006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麦家的谍战题材长篇小说《暗算》,通过三个故事讲述了密码破译机构701的传奇人物。2008年《暗算》获得茅盾文学奖,并多次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开启了新世纪文学、影视的谍战浪潮,影响深远。《暗算》的第二部分“看风者”,讲述的即是专职进行密码破译的人。

隔十二年后,人民文学出版社又推出了一部精彩、震撼、高品质的解密题材长篇小说。与《暗算》不同的是,《密码破译师》所讲述的是在历次革命战争中,我军密码破译师为前线将士作战胜利而提供密码情报保障的故事。这部小说与革命战争史一脉相承,对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到解放战争时期诸多战役中密码破译师的战斗生活,进行了全景式艺术性描写,塑造了多个崭新而鲜活的幕后英雄形象。《密码破译师》全书以“密文篇”“明文篇”“密钥篇”三部,全面书写了战争年代我军密码破译人员与敌军斗智斗勇,并最终以非凡的才智和意志力攻克一个个难关的历程,同时,也揭示了他们在全身心投入密码破译工作的过程中,个人所付出的心血、名誉、爱情、亲情等代价。

0 (1)

0 (2)

《密码破译师》书影

《密码破译师》不仅全面呈现了宏大而残酷的战争,也特别关注到了战争中为信仰、为国家而奋战的个人,鲜活地刻画出了他们的喜怒哀乐,离合悲欢。让读者在阅读精彩、紧张、刺激的密码战的同时,也了解到密码破译师们无法破解自己生活和命运的密码,以及无名英雄奉献牺牲的震撼与感动。

《密码破译师》电视剧正在筹拍

著名制片人安晓芬打造收视爆款

据报道,根据余之言长篇小说《密码破译师》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正在筹拍中,安晓芬(《人民的名义》出品人、总监制)担任本片制片人,由余飞(《永不消逝的电波》《剃刀边缘》《重案六组第三部》编剧)担任本片编剧。余飞认为,此剧会成为不一般的“爆款”,它充满了特殊职业、特殊斗争的魅力。安晓芬则认为,这是一部与众不同的新谍战作品,是首部反映我军革命战争年代密码破译师战斗生活的精品力作,它表现了另类无名英雄群体百年荣光。

《密码破译师》电视剧计划今年拍完,明年播出,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作品。优秀而厚重的小说作为底本,又有强大的制作团队,我们有理由对这部电视剧充满期待。图书和影视作品的面世,将带来密码破译题材文学影视作品的新一轮“谍战热潮”。

作者简介

余之言,河北故城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毕业于解放军工程技术学院无线电系和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系,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学研究生。曾出版长篇小说《剑走偏锋》《影子战士》《解密金鸳鸯》《一个女人的战争》《旺水谣》《战争画廊》等,部分作品被搬上荧屏。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